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治国平天下数条分类、受持篇功过(2问)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受持破惑类

问:《受持篇》中,以居官、居家等,分配治国平天下数条。大段则然矣,其如内有不甚切合者何?答:总科条后,原谓多属某事,未尝曰都属某事也。况古人断章取义,止论其大概。曾子释“诚意”,而曰“心广体胖”,不嫌于混杂身心。释“新民”,而引“日新又新”,不嫌其可移“明德”。必欲铢铢较之,则凿矣。

【白话译文】问:“本书《受持篇》中,按居官、居家等条目,把治国平天下之思想分配至各章节中。总体来说无大妨碍,但其中有某些不太切合之处,是何故?”○答:“总科条目后,原是说多半属于某事,并未说都归属于某事。况且古人断章取义,只讨论其大概。曾子解释诚意,而说心广体胖,不在意同时混杂身心。解释新民,而引用曰新又新,不在意其可用以解释明德。必定要锱铢必较,则未免过于呆板了。”

问:《受持》一篇,功过二字,可以该之。何不分某事为若干功,某事为若干过,使人凛然知戒乎?答:功过皆由心造。同一善也,发心大则功亦大,发心小则功亦小。同一恶也,爱心重则过亦重,爱心轻则过亦轻。譬之诸天共器,食有精粗。三兽同河,渡分深浅。安能比而同之,悬而断之乎?

【白话译文】问:“《受持篇》中,用‘功过’二字,即可概括了。何不分成做某事有多少功,做某事有多少过,使人敬畏有加,以至凛然守戒?”○答:“功过皆由心造。同一善事,发心大则功德也大,发心小则功德也小。同一恶事,贪爱心重则罪过也重,贪爱心轻则罪过也轻。譬如诸天人同于一钵器内取食,由于各自福报不同,则所食各有精有粗。象、马、兔同渡一河,由于各自体型不同,则河水有深有浅。怎能按同一标准,预先断言其功过大小呢?”

按:世人修善常多着相,执着事项表面。佛经《金刚经》世人常闻,此经以破四相破四见而言一句偈颂功德无量,世人很难理解。其道理亦不离此问,如答中所言“同一善事,发心大则功德也大,发心小则功德也小。”佛法重心法,心法层次繁多。世人修善拘泥事项,难离私心,多重得失利益,所修只得福报,功德甚少。《金刚经》破四相四见,无住生心是阿罗汉菩萨境界,此心可谓大,故得殊胜功德。虽然各自发心不等,但仍可方便以功过相记,莲池大师等著作中都有“功过格”的记载。

下页:伪作尼姑居家科遗漏;妇人庵院烧香肃闺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