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将淫声女色比作毒蛇猛虎,是否太过?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受持破惑类

问:君子不迩声色。不迩者,不过淡之之词。若比之毒蛇猛虎,不几拟之太甚乎?答:死于蛇虎者,千中希得一二。死于贪欲者,什有八九。由是观之,盖甚于猛虎毒蛇也。

【白话译文】

问:“君子不近淫声女色。不近者,不过是淡化而已。若把声色比作毒蛇猛虎,也太过于危言耸听了吧?”○答:“死于蛇虎之口的,千中难得一二。而死于贪欲的,十有八九。由此可见,声色确实甚于毒蛇猛虎。”

附录:印光大师开示节录

那些平日沉迷于床笫之欢不能自拔的人,固然可说是咎由自取。可也有平时房事并不过度,但因不知应当注意的各种忌讳,贸然为之,因而招致死亡的,为数也很多。世间人民的真正死因,由色欲而直接致死的占十分之四,间接致死的也占十分之四,这是由于贪恋色欲使身体亏损,当受其他风寒病毒等感染而死。一般人总把这些人的死,归之为他们的命不好。岂知贪色之人短命而死,其实并非他们生来就注定寿命短促。因为只有那些心地清净,品行端正,不贪欲事的人,才能活到自己命定的寿数。而贪色的人,全都是自己戕害自身,以致过早命亡,何可说是命中注定的呢?其中真正能依命而生,命尽而死的人,只占到十分之一二而已。由此可知,世上多半都是贪着色欲而枉死的人,这一祸患之酷烈,再没有别的能与之相比。这是多么的令人哀痛,又多么的令人畏惧。

按:印光大师的上述开示,是不是真的危言耸听呢?现代医学科研已经证实了,中医最常见的滋补肝肾之药——六味地黄丸及金匮肾气丸,可直接治疗及辅助治疗上百种常见疾病。这种医学结论究竟意外者什么?稍微懂得中医常识的人应该心知肚明。愿有缘见此文者能深思之。

下页:非礼勿视,便是戒淫,何必设不净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