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戒淫之法周详难持,岂不强人所难?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受持破惑类

问:戒淫已属难事,而受持之法,又如是曲尽周详,得毋强人以太难乎?答:中道而立,能者从之。儒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释有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岂为一人设哉?

【白话译文】

问:“戒淫已是很难做到之事,而受持之法,又如此周到详尽,岂不是太强人所难了?”○答:“依中道而立,能做到的当尽力依从。儒家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佛门有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岂为哪一人所设。”

附录:【三千威仪八万细行】

是比丘具足戒以外的微细行仪。比丘所应守之二百五十戒,配以行、住、坐、卧之四威仪,合成一千戒,各有三世(一说三聚净戒),即成三千威仪。再配以身口七支(杀、盗、淫、妄语、恶口、绮语、两舌)、贪嗔痴三毒及等分之四种烦恼,共成八万四千。诸经举其大数,但称八万细行。(陈义孝编《佛学常见辞汇》)

附录:广钦老和尚开示

如果情执不断,嘴里念佛,念念还是堕娑婆。如果恳切至诚放下万缘,那么一念之间便能到西方。万缘牵扯,割舍不下,那么百年万年还是在三界内。……我们这里能看到十方人,形形色色,双双对对。年轻出家众爱情惜别之念较重,看到情侣时,若被环境所转,对他们生起羡慕之心,则是没有道心。若认为他们这样下去会堕落的,才是有道心。……爱情惜别,千万劫也是在轮回这些,也是为这些在轮回。(详见和裕版《广钦上人行持语录》)

按:网上有篇文章《淫心不断!每天念上一万声佛号!照样不能往生》,虽然标注“大德警语汇集”,但此标题源自于净空法师开示,原作者显然断章取义误解了净空法师原意。“断淫心”是竖出三界的修行基础,不只要断在家居士五戒邪淫,连正淫也要断。不只断人道淫欲心,就连三界诸天各种微细的淫念皆当断除得干干净净,这样才能靠自力修行而竖出三界,通途法门皆是如此修行。《楞严经清净明诲章》“淫心不除,尘不可出”,正是针对竖出三界的通途法门而言。至于横出三界的净宗念佛法门,如果再用此种标准来衡量,显然是错误的,乱解佛法,易造谤法之罪(增益谤),不可不慎。念佛法门属于“伏惑往生”,净空法师在该文中也提及“如果烦恼习气伏不住,念这一句佛号不得力……”,这正是针对念佛二力法门的“伏惑往生”而言的。当然断惑往生者品位会更高些,但绝不能混乱往生阶位,断送下品生者往生之路,这个罪业何其重!真正断淫心者,须达上界诸天的水平,连下层欲界六天仍有淫心,更不要说人道五戒众生的水平了。若人道五戒十善圆满,虽然居士只断邪淫,但以此种持戒水平,加之念佛时佛力加持增上,便可入观行位初品,近似于欲界定的水平。这种念佛功夫已属念佛三昧最低等,伏惑事一心不乱的境界,临终可决定往生,且自在往生。此种论断出自智者大师知礼大师《观经妙宗钞》,这本书净宗学人一定要细读。至于散心位念佛人,包括破戒五逆十恶之流,只要临终因缘具足,至诚忏悔发心向佛,仍可忏悔往生,虽然这类往生非自在,需挨至临终最后一念,但此种往生也决非断惑往生,仍然属于伏惑往生。只要临终诸惑不起现行,包括淫心,临终仍可忏悔往生,当然这类往生不可称决定。总之,万万不可说,淫心不断不能往生。每天念上一万声佛号,若能达名字位后心,具有初步伏惑能力,淫心虽未断除,但可伏住烦惑而不起现行,照样可以往生,且临终决定往生(保证一定),站着走坐着走自在往生。如是可知,那篇文章的标题立得是如何离谱,已经属于毁谤净宗法门的范畴了,是谤法了。

下页:将淫声女色比作毒蛇猛虎,是否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