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刘阮遇仙、牛郎织女等传说可信否?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杂问防淫类

问:七夕长生殿,夜半所私语,固昔人之寓词也。但刘阮遇仙于天台,牛女订期于霄汉,又何称焉?答:此乃稗史妄传耳〖稗(bài)史,指文人杂记遗闻琐事之书〗。六天欲念,较之世人,真有云泥之隔。若据稗史所传,何异凡夫薄态?后人袭谬仍讹,嘲调神女,唐突天孙,口业无边矣。

【白话译文】

问:“白居易《长恨歌》中说:‘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固然是前人寄托心愿臆想之词。但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迷路,遇仙女并结为夫妇。牛郎与织女订每年七月七日相会之期,又如何解释?”○答:“此是文人杂记中妄自杜撰之事。天人之欲念,与世人相比,真有天壤之隔。若据稗史所传,天人与轻薄凡夫,有何区别?后人以讹传讹,调侃嘲讽神女,贸然诋毁天仙,口业无边啊!”

附录:【五趣杂居地】

五趣者,即欲界六天、人、饿鬼、畜生、地狱也。本该六趣,以阿修罗通于诸趣,故但言五。杂居者,五趣虽果报苦乐不同,总居于欲界故也。(欲界六天者,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也。梵语阿修罗,华言无端正。)(明·一如等撰《三藏法数》)

按:佛经中常有六道之说,有时讲五趣,是将阿修罗道划入其他道中,因为天道、人道、鬼道、畜生道中皆有阿修罗。七趣的说法,是在六道基础上将仙道额外划分一道。仙道与阿修罗道一样,其他道中亦有仙,如天仙、人仙、鬼仙、草仙(畜生道)。道教有大罗金仙等分法,认为大罗金仙已经了生脱死出离三界,类似于阿罗汉的境界。佛道两家有关仙的分类是有些差别的。

下页:受持破惑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