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纵使作仙人,恰似守尸鬼?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杂问防淫类

问:淫秽之事,与长生之术,二者固同冰炭。独讶杨贵妃,几覆唐室,何以死后成仙?答:谁见其成仙者?纵有宿福,流入仙趣,然福尽必堕恶道。古德云:“饶汝作仙人,恰似守尸鬼。”何足慕哉?

【白话译文】

问:“淫秽之事,与长生不老之术,二者固然势同寒冰火炭,不能相容。唯独奇怪杨贵妃,几乎颠覆大唐江山,为何死后却成仙?”○答:“谁见其成仙了。纵然仗宿世福报,流转仙道中,然而福报享尽必堕恶道。古德说:‘纵使作仙人,恰似守尸鬼。何足羨慕。’”

附录:仙趣寿命虽得延长,但生死未了

世尊在《楞严经》的经文中,讲述了从人道中修行成就十种仙趣的因果。此人道中,或有众生经历了百千万亿劫三恶道罪受苦炼,才复人形;或有众生于三善道再为人身。这些人众,或不遇如来应世;或遇如来应世;或教法随转,都不信不修正觉正定,固执十种妄想,精进修行,而得十种仙趣。寿命虽得延长,但生死未了!报尽形散,杂入诸趣,又受轮回,苦受无尽,此歧路之哀也!《楞严正脉》中交光法师言:“从此仙趣以上,方与十习无干矣。”此言差矣,十种仙趣,本身就是十种妄习所成。只是因为,这十类人并非都是从畜生道而来,所以其中因果很复杂,不能简单与前文十因对应来辨别。

附文:修仙采阴补阳之术可长生,可信否?

下页:刘阮遇仙、牛郎织女等传说可信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