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圣人应世结婚生子,为何不受业报?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杂问防淫类

问:罗汉应化凡间,示有妻子,何以不受业报?答:孽由心造,罗汉已断凡情,烦恼从何著脚?譬如钗裙,日附女人之体,不作女人之想,钗裙岂有罪孽耶?

【白话译文】

问:“阿罗汉应化世间,示现有妻子儿女,为何不受业报?”○答:“孽由心造,阿罗汉已断凡夫七情六欲,烦恼无从缠身。譬如衣裙首饰,天天穿戴于女人身上,却不曾有恋慕女人之想,衣裙首饰岂有罪孽?”

按:佛菩萨圣人已经证得三不退转,心得自在,不被境转,游戏人间,随缘度生。《金刚经》所讲“无住生心”,这就是圣人境界。而凡夫处处执着,生心必有所住。《金刚经》开头“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世尊所作与其弟子所作,从外表行为上并无差别,但各自境界却截然不同。“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一切行住坐卧,来去自由,无不在定中。小乘法论事不论心,而大乘法论心不论事,不拘泥形式。小乘心法讲得浅,在持戒等方法,只重形式,而大乘法中动了某些念头,就已经破戒。行为造作有无罪业,关键在于心念。虽然同是娶妻生子,心能无住,不被境转,不起烦惑贪恋,所行即是无漏业,自然没有恶报。

下页:修仙采阴补阳之术可长生,可信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