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欲界诸天欲念未断,还堕落否?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杂问防淫类

问:六天欲念,虽渐至轻微,不知还因此堕落否?答:但有欲念,无不堕落,如《正法念处经》说。经云:“天中大系缚,无过于女色,女人缚诸天,将至三恶道。”

【白话译文】

问:“欲界六天之欲念,从下至上,虽渐至轻微,不知是否还会因此而堕落。”○答:“但有欲念,无不堕落。如《正法念处经》上说,天中大系縛,无过于女色,女人縛诸天,将至三恶道。”

【三不退】

(名数)一位不退,既修得之位次不退失也。二行不退,于所修之行法不退失也。三念不退,于正念不退转也。此三不退配于菩萨之行位,依诸宗而异。据法相大乘,则依万劫修因,入十住之位,虽识观成就,无复退堕恶业流转生死之位,谓之位不退。既入初地成就真唯识观于利他之行不退失,谓之行不退。八地已去,得无功用智念念入真如海,谓之念不退(西方要决之十住毗婆沙论)。又天台一家,自别教之初住至第七住为位不退,此间断见思之惑,而永超三界之生死也。自第八住至十回向之终为行不退,此间破尘沙之惑,而不退失利他也。初地以上为念不退,断无明之惑,而不失中道之正念也。如配之于圆教,则自初信至第七信为位不退,自第八信至第十信之终为行不退,初住已上为念不退。观经妙宗钞下曰:“若破见思名位不退,则永不失超凡假。伏断尘沙名行不退,则永不失菩萨之行。若破无明名念不退,则不失中道正念。”(丁福保编《佛学大辞典》)

按:须证藏教四果之初果须陀洹,方证位不退,不会再从天道向下界堕落。二十八层诸天中,并非生得越高越不容易堕落。经上讲得很多,四禅天、四空天的天人,寿命到的时候都往下堕落,而且有些是堕入地狱。一般人都是以为天道是究竟的,这种观念的人太多太多了。天道也只是含糊笼统的一个天道,对于天道里面的状况又不能够了解。佛给我们说天有二十八层,每一层里面也很复杂,并非究竟。天人纵然到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处天(多是外道所修),寿命八万大劫,这不可思议!但是,寿命大限到了一样要堕落,这类外道生前多谤正法,犯大妄语,自以为永远解脱,这些罪业会在天人临终时,直接将其引入地狱。

下页:圣人应世结婚生子,为何不受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