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何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杂问防淫类

问:《普门品》云:“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何为其然也?答:色是迷津,佛乃觉路。觉之破迷,犹灯之破暗,此定理也。孔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不其然乎?

【白话译文】

问:“《普门品》上说:‘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是何缘故?”○答:“色使人迷惑,佛使人觉悟。觉悟破迷惑,犹如灯光之破黑暗,此是定理。孔子说:‘若有志于仁义道德的,即无有恶。难道不是吗?’”

附录:圆瑛法师《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义》相关注释

此能离贪毒,即楞严贪毒无畏。贪嗔痴三者,名曰三毒,以是一切烦恼之根本,能毒害众生,法身慧命故,是以可畏,菩萨令众生无畏者,非故犯三毒无畏,乃有离毒之大威神力,得无畏也,三者之中,贪毒为首,诸贪之中,淫欲为首,谚云:万恶淫为首。淫欲,即财色名食睡,五欲中色欲,此专指贪爱女色而言,惟此淫欲,人最易犯,且最难断,其为害最大,多于者,夙生惑习深重,业习不忘,数数现起淫念,发为淫行,轻则损身败德,重则倾家丧命,害己害人,且招妻不贞良,女不清节之报,尤其甚者,淫欲属火,佛说多淫人,成猛火聚,宝莲香比丘尼,足为明证,此华报也。果报则地狱中,铜柱铁床,极苦自受,无能代者。由知因果,心生怖畏,常念恭敬观世音,以念力对治淫心,仗威神消除业障。便得离欲。楞严云:九者熏闻离尘,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众生,远离贪欲。正脉释云:反闻离尘,迥脱于色,而色岂能劫于家宝乎,能令众生离欲,摄彼同己,空诸色故。

下页:梦见天榜天书,难道天道也用人间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