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各宗教的轮回说
类别:因果原理 作者:演培法师

在东方各民族中,印度民族对轮回说的信受,是最坚定而不受任何思想及学说所动摇的,因在印度民族中,有人见到他人过去各生的不同动态,好像看电影那样的一幕一幕的演出,使之不能不相信轮回是铁的事实,如有否定轮回这一事实,那他无论怎样不肯接受!

印度教有这样说:不论什么人,必然要死的,当他离开这现实人间时,首先都是到欲界天的月球上去,月球可说是天堂的大门:如你是够资格的,就让你继续前进,到进入天堂为止,若你不够资格进入天堂,就在天堂的门外,使你变成雨再落下来,或变为小虫,或变为飞蛾,或变为水中游的鱼,或变为空中飞的鸟,或变为兽中王的狮子,或变为凶猛残暴的老虎,或变为山林里的野猪,或变为一条剧毒的毒蛇,或变为人再来到人世间。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依照它们各自的业力与心识所变,并不是有个什么大力者支配它们变这变那的。

印度教还有一说:不论什么人死后,究竟到那个地方去,完全看你在生做人的行为如何:假定是个没有善行的人,那他就会走到坏的路上去,受种种不同的痛苦;假定是个依善行而行的人,那他就会走上天堂的光明大道,享受极长时间的天上福乐。所以在世做人,最重要的是离恶向善,这不是很明显的告诉我们依业而有轮回吗?

印度教另有一说:不论什么人,假定是真正行善的,如愿再生到这现实人间,依他过去所有的知识、语言、行为、能力,再来做人时可成为世间的国王,或为辅助国王的宰相大臣等,得到他们所应得的报酬;当他们正在享受荣华富贵时,如果忽然感觉病苦,或是觉得有所悲哀,那就证明他在前生做人,曾经说过错误的话,或是做过错误的事,为了惩罚他们,所以现在有此现象,并不是偶然的有病及悲哀,于是生而为人,言行不可不慎!

依业而有轮回的思想,是古代印度老早就有了的,约于西元前八世纪,亦即印度梵书的终期,以至奥义书的时代,印度有所谓常见论者,已经完成这一思想,后来各宗教次第将之一般化。到了佛陀出世的时代,业与轮回说,已成为最普通的人世观。不论什么人的行为活动,一定有业的潜势力存在,而业有善恶的差别,果报也就有苦乐的不同,于是展开了轮回流转的思想。因印度宗教学者,认为有情的生命,并不是死后就没有,而是还有新生命继续而来,如是生生不已的生命流,就好像流水一样的不停流去,且这生生不已的生命之流的观点,是印度一般宗教所共同承认的,在释尊诞生以前的印度社会已非常流行。

不特印度各宗教有此共同思想,与印度交界而比印度教产生稍后的波斯教,同样有转生或轮回的主张。如一八九三年,也就是在一百年前,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世界宗教会议时,波斯教的神父柏雨夏,在会上发表波斯教的教义时,曾极明显的主张轮回说:每个人所有的不死的精神元素(心),在他生命未出世前,早就已经存在。不过肉体与精神二者,在生命初生时就连合在一起,到了生命结束而死亡时,两者就又立刻各自分开。

波斯教认为:心是从精神世界来的,具有各种不同的感官,生命受生时,它进入身体中,到生命死时,又离开了身体,重行回到他的精神世界。如该教的学者说:“上师给与心灵以各种工具或帮助,以实现它所负的使命,如知识、智慧、判断、思想、行动、自由意志、宗教良心、监使以至启示。但是在人死后复活时,这些东西都会重新再来,而由另一种新的身体,享受永不可忘的快乐”。这不是轮回说是什么?

在这个世界上,自原始时代直至现代,没有那个地方,没有宗教产生,所以世间是有各式各样的宗教。不过在此多元宗教的世界,有高级的与低级不同宗教就是。东方固有很多的宗教,西方同样有很多的宗教。但成为宗教主流而成为世界宗教,且各有其众多教徒的,要不外于三大宗教,那就是摩西所首创的犹太教,由犹太教的革新而成的基督教,再由犹太教与基督教教义思想的结合,产生新的回回教。如是三大主流的宗教,虽因各自发扬其教义,争取各自所有的教徒,以致搞得水火不容,甚至发生宗教战争,但对轮回说的承认,三大宗教却是一致,并没有那个教派不承认轮回说的,现在依此简介如下:

始创犹太教的摩西,似还役有明显的说到轮回,但与耶稣同时的犹太大哲学家兼犹太教信仰者裴禄,则已很明显的主张轮回说。如他曾向信众宣传说:诸有像摩西这类智者,原本住在他们美好的家乡,后来离开家乡始寄存另外的地方。他们为什么寄存异域的地上不好好的安居天堂?原因出于好奇和求知的欲望。当他们寄存在人的身体里时,看到周围的一切以及会死亡的事物,对之非常的卑视,于是就又热切的希望,重返他们所由来的故乡。原因他们是将天界,看作是自己的祖国,现在所居住的这个世界,不过暂时居住的他乡而已。自裴禄提出此说后,轮回说就永成犹太教的中心思想,没有那个教徒敢以否定的,如有否定轮回,就被视为叛徒,这从犹太教的另一位学者马拉塞所说,可以得到最大的证明。如说:

“灵魂轮回的信仰或学说,是我们教会里的全体会众,所一致接受的坚定不移的教条,因此没有一个人敢于否定它……。其实,在以色列有许多圣者深信这个学说,因此将它制订为一个教条,成为我们底宗教的基本根据。因而我们有义务热烈地去服从和接受这个教条……它的真实性曾经为梭哈以及所有卡巴拉的证明过”。

犹太教对于轮回为什么这样坚定不移的深信?原因在于他们认为每个生命,都要接受轮回的审判,不特在你来这世界前要接受,就是到你离开这世界时同样要接受。受审判的每个生命,不知自己要经过多少的转化和神秘的审判,更不知有多少灵魂来到这世界,再没办法回到天上的宫殿里去。灵魂在这地面上囚禁于人的躯壳中,并不怎样的理想,应求重回各自所由生的地方去。但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要将各部分,发展到最极完美的地步,如在一生中不能完成,那就一生一生的这样继续下去,直至达到目的为止,是以生命轮回是必然的。

本于犹太教的教义而创立的基督教,是由被认为上帝独生子的耶稣基督所开始的。当时耶稣对犹太教的教义,有些地方感到极为不满,乃对自己认为不满的教义,依照自己的意见加以改革,于是成为新的基督教,以“旧约全书”(承继自犹太教的经典),“新约全书”为圣经。在教义方面虽有所改革,但当时犹太教所奉行的轮回思想,仍为耶稣之所承受,就是耶稣也不否定轮回。如耶稣再三对弟子说:“施洗约翰即为先知以利亚之转生”。这是耶稣亲口所说,足以证明他的信受轮回。除此,还有更详细的说法,如约翰福音第三章说:

“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员。这人夜里来见耶稣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的同在,无人能行”。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尼哥底母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耶稣说:“我实赏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生灵。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稀奇。风随著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声响,却不晓风从那里来,往那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从耶稣所说的这番话看,更可证知耶稣是谈轮回的,并且坚定的信受轮回。

基督教中另有一位很有名的牧师雅洁,为了研究轮回究竟是怎么回事,曾花费数十年的光阴致力于此,终于被他发现轮回确是一大事实,不是任何人所能否定得了的。为了证明轮回确实是有,特发表专论轮回而且极有价值的书,不特风行一时,且获广大读者的爱好与共鸣。如他在书中说:“用类比的论法来为轮回的理论辩护,似乎是特别强有力的。我们很自然的可以从大宇宙的生命景象,论到无处不表现一个永恒的计画,各别不同的灵魂进入适当的有机组织中,在形形色色的世界里,获得一连串继续不断的经历……”。

又说:“我们得承认,所有肯定来生,有深度和优雅的信仰,都不及这个信仰传布的广泛和悠久。它获得大家的赞同,代代都有半数的人类深深相信它,几乎没有一件事物可与它比拟。的确,轮回说的骤看之下,最触目的事实,是在世界任何角落,这个信仰一直重现,而且某些大国还对这个想法坚信不移……”。

本于雅洁的这一说法,可知轮回思想的传播,在空间上固然流传得很广,在时间上亦流传得相当久,而且在任何时空中,都获得广大人群的信受,认为生命确是不断在流转中。每个不同生命的出现,外表上的态度和容貌,不论有著怎样极度的相似,但各自的才质不能不说有著大大的不同,所以在轮回中的生命,绝对不可说有个相同的。

创立基督教的耶稣,有名的牧师雅洁,固皆承认有轮回说,还有被尊为该教亚圣的保罗,同样相信轮回是真实不虚的。如“他在罗马书第九章中说到:雅父和以扫在未生以前,神就喜欢前者,讨厌后者。此即承认二人在未生以前就有灵魂而转生”。当时有很多基督教的教父,因为离开基督的时间还不太久,所以都能继承轮回说,对之没有一点怀疑,况且轮回是世间的事实,不容任何人有所怀疑的,如对轮回信任不过,试问在这现实世间,还有什么值得人们的相信?所以基督教的信徒,大体都深信有轮回这回事,且坚信不移的以种种理论,说明轮回所以为轮回,不由得你不信。如大奥日根说:

“灵魂被放置在生命肉体中,不是随便的放入,而是依于各个生命的功罪和过去的行为以决定的。同时,那些曾经运用肉体,可能作过最高善事的灵魂,那他就会有权比其他灵魂,得到较佳禀赋的肉体,岂不是极为合理的事?……本性非物质性与不可见的灵魂,如不具有一个合乎物质世界性质的肉体,那就根本不能存在于物质世界。同样道理,它有时会把一个从前所必需,而现在有了变化,其身体不再适用,自然将之卸下,另换一个新的生命肉体”。不论什么人的生命,出现到这世间上来,必然有个物质的肉体,而这物质的肉体,不能永远的存在,在无常法则的演化下,到了一个相当时期,演化不息的肉体,自然而然的毁灭,接著有个新的肉体来,这不是世间的事实吗?而为前后生命做连接任务的,就是灵魂。

天主教最初本是反对轮回说的,认为轮回不过是无识者的无稽之谈,根本不值得加以相信的,可是到了现代,天主教亦认轮回是世间的事实,对此事实不可不相信的。如有一位极虔诚的总主教巴沙瓦里,具有相当高深的学问,认为轮回并不只是信仰而已。他有两个波兰籍的弟子,一个叫做陶温斯基,一个叫做锡克奈,相传他们是有神通的。巴沙瓦里总主教,受了他们的影响,到了六十四岁时,开始接受前生与轮回的真理,认为轮回与天主教的教条,并没有什么冲突的地方。这位总主教活到七十岁时,坚信自己在这地面上,前后已出生过多次,而且深信自己还会再来,并不是这一生结束就算了的。

另外有位天主教神父,名叫敦斯克,对于轮回说,最初反对得极为剧烈,无论别人怎么说有轮回,而他总是不肯接受这一事实。可是经过长时间与人讨论后,体认到轮回说,并不是没有它的理由,于是放弃一向反对轮回的成见,终于接受轮回说的这一真理,而且信心极其坚定。

最后所要说的回教,同样是相信有轮回的。谁都知道,回教是由穆罕默德集合犹太教及基督教而成立的。他对他的信众,再三主张轮回之说,而且告诫信众,作为一个回教信徒,轮回是不可不信的,如不肯信任轮回说,那就算不上是个标准的回教徒。如可兰经中曾经明白的说到轮回:“你们怎么不信安拉呢?你们原是死的,而后祂教你们生,又教你们死,而后又教你们生,然后你们均归返于祂”。这不是明白的开示轮回说是什么?不过不是自己的业力牵引而流转,而是安拉指挥人们或生或死。

下页:各哲学的轮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