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定业与不定业
类别:业的分类 作者:演培法师

定业不定业,在感果报说,是亦有它的重要性,不过要说明这两种业的差别,得从时间与受果两方面分别。在吾人所造的各式各样的业中:有些业,应感怎样的果报,是已决定而不容改变了的,但在什么时候受报,在这现生中,还是在来生?并没有决定,这叫做报定而时不定;有些业,受报的时间是决定了的,但感怎样的报,还没有决定,这叫做时定而报不定;有些业,招感怎样的果报,固然是决定了的,就是在什么时受报,同样是决定了的,这叫做报时俱定,是指极重的业说。如造弑父、弑母、弑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的五无间业,来生决定堕落无间地狱。来生,是时间的决定,地狱,是受报的决定;有些业,受报的时间固还没有决定,感什么果报亦没有决定,这叫做时报俱不定,是指轻微的业说。为什么会有定不定受业?瑜伽论本地分说:“顺定受业者,谓故思已,若作若增长业;顺不定受业者,谓故思已,作而不增长业”。

上来虽分别的说明定业不定业,“不过古德有说:一切业都是不决定的,没有什么决定业,因所造的任何一种业,都有予以改善的可能,问题看你有没有决心改善,有决心改善的,任何极重恶业,都可化重为轻,或者全不定受。诸如能感恶趣的极重恶业,或令变为感受极微小的痛苦,或令于现生中稍为感到一点头痛;或有应长时感受苦报的业,使之变为极短时期去受,甚至完全不受”。印顺法师曾引盐喻经说:“犯了重大恶业的,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如老死迫近,就难了。但依观无量寿佛经,还有念阿弥陀佛的一法),痛下决心,“修身,修戒,修心(修定),修慧”,重业是可以轻受或不定受的。这如大量的盐,投入长江大河中,水是不会碱的。反之,虽造作较小的罪,却不知道修身,修戒,修心,修慧,还是要招苦报的。这等于小量的盐,放在小杯里,水还是碱苦的。这是业不决定的有力教证。大乘法中,观业性本空,能转移忏除重罪,也就是修慧的意义。所以,犯了重恶业的,不必灰心,应深切忏悔,修学佛法”。

我曾这样说过:“由忏悔防护修学等的力用,损坏能感异熟的功能,纵然遇到其他的因缘,亦定不能感发异熟。明白这个道理,诸有造恶业者,对于自己前途,还感什么失望?但这是在因位尚未感果而能忏修说的,假使业已转成异熟果位,那就没有什么力量令其遍尽。因而必要现在,针对所造恶业,予以有力忏悔修学”。一般不了解这个道理,听说“业力不可转”,就对生命的前途完全感到绝望,实是一大错误!

按:小乘法有定业不可转的说法,大乘法中许可转定业。正因定业不可转,所以小乘(包括大乘始教)才说一阐提不可成佛。到了大乘终教,因为涉及法理比小乘深,对法体心体阐述比小乘透彻,才有定业可转的说法,许一阐提成佛。但是,很多人常会误解,只要学大乘修大乘法,就不怕造业,定业都可转,只要忏忏悔就可以灭罪消业。大错特错了,大乘虽讲定业可转,但决非散心凡夫境界,不管是大乘取相忏还是实相忏,都须修至定心,方可转定业,实相忏的境界更高。很多学佛人修行多年,仍偶尔遭受天灾人祸,就是定业未转的缘故。修行人一定要严格持戒,不可轻易犯不可悔罪,对散心位学佛人来说,若犯了,是很难忏除净的。

下页:引业与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