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庖人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今人只为衣食二字,吃尽大亏,受尽大苦,结尽大怨。究竟吃亏、受苦、结怨,甚为不必。何则?伤生为业,不过为事父母、畜妻子,继饔飧耳。然他业营生者,父母未尝不事,妻子未尝不畜,饔飧未尝不继。此则枉结万世怨仇,岂非愚痴之甚乎?若云落在行业中,不得不然,则落在厕中者,竟长居厕中以没世耶?呜呼!今人动云改业不便,不知戴角披毛后,更有大不便在。盍(*何不)从小不便时,毅然改之。

【白话译文】

每见世人只为“衣食”二字,吃尽大亏,受尽大苦,结尽大怨。其实,究竟为衣食而吃亏、受苦、结怨之原因,完全大可不必。为什么呢?譬如以杀生为业的,不过为奉事父母,养育妻子,图个温饱。然而,从事其他行业营生的,同样可以奉事父母,养育妻子,何至于三餐不继?而以杀生为业,便是枉结万世怨仇,岂不是愚痴至极吗?若说落在此行业中,不得不然。那么落在茅坑中之人,难道竟长居坑厕中直至终生吗?可悲啊!今人总推说改行不便,不知将来戴角披毛后,更有大不便在。何不趁小不便时,赶紧毅然改行呢?

下页:惨同车裂(见《自召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