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星卜之士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刀杖杀生,显而易见;言语杀生,微而难知。且如卜人占病,必曰“某神见咎”,遂使愚人误信。燔鱼鳖、割鸡鹅,无所不至。由是被杀物命,生生与病者为怨,且生生与占病者为怨。则卜筮者一言之害,岂不大乎?普劝卜者,凡遇占疾,必告以行善修福,念佛持斋。倘诚系鬼神见咎,祷祀势所难已,劝之以蔬代腥可也。

【白话译文】

用刀杖杀生,明显而易见。用言语杀生,隐微而难知。譬如占卜人为人推断病况,必说遭某神怪罪。遂使愚人误信以为真。于是为设祭禳灾,烧烤鱼整、割杀鸡鵝,无所不至。以致被杀物命,生生与病者结怨,且生生与占病者为仇。则卜筮者一句话所造成之祸害,岂不太大?普劝占卜者,凡遇有人问病,当劝导其行善修福,念佛持斋。即使确是鬼神怪罪,非祈祀不可,劝之以蔬果素品代替荤腥,即可以了。

下页:师巫偿报(出《广仁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