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饾饤余业(出《观感录》)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常熟顾顺之,寓无锡,素茹斋。康熙庚戌二月朔,瞑七昼夜,苏,曰:“见道人约往听经,至其处,前法堂讲《金刚经》,后法堂讲《报恩经》。讲毕云:“茹斋者,坚心念佛,食肉者,务戒杀生。一可超度父母,二可消己罪业。”少顷,忽见母在血池中哭,螺蛳、蚯蚓绕身。道人云:“汝今生之母已度,此过去母也。因其好食肥鸭,故群类绕身耳。须念《往生咒》度之。”遂觉。”

[按]世俗称孝,止于一世。佛门尽孝,广利多生,所以为大。

【白话译文】

清朝江苏常熟顾顺之,寄居于无锡,一向持斋食素。康熙庚戌二月初一,昏睡七昼夜才苏醒。说:“有一道人约我去听经。来到某寺,前法堂讲《金刚经》,后法堂讲《报恩经》。讲经完毕,法师又开示说:‘持斋食素者要坚心念佛,食肉者务必要戒杀放生。一可超度宿生父母,二可消除自己罪业。’一会儿,忽见母亲在血池中哭泣,许多螺蛳蚯蚓缠绕其身。道人告诉我:‘你今生之母已超度,此是你过去世之母。因为她在世时喜欢食肥鸭,所以有群类绕身报应。你须念《往生咒》超度她,于是就醒来了。”[按]世俗所称之孝,止于一世。佛门尽孝,能广利多生多世,所以其孝最大。

下页:劝爱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