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可许则许-因果感应释疑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致李怀耕居士书二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陈海量居士

昨日寄给你的信,想已蒙阅读过了。今日碰著令兄,据说你曾经对他这样说:“倘若因为偶然破戒的缘故,就须受到严酷的刑罚,那么,不守六斋,十斋的人们,为什么倒逍遥自在呢?”在你的处境,是难怪你有这样的怨语!这也是人情之常,不独你一人是这样的啊!

不过人们在过去世所种的因,各不相同;因为夙业不同,而使今世受报也就有差别。这是属于“别业”问题,不可以拿自己的业报和别人去比较,作为一概而论的。譬如校中学生同级读书,而资质各有差别:有的是十分,有的是二、三分。那只有二、三分资质的人,虽然竭力读书,恐怕还有留级的危险;而那些具有十分资质的,读书虽然漫不经心,可是常得名列前矛。这没有别的道理,不过是他们的夙习不同罢了!那留级的倘若说:“我攻读得很勤苦,现在竟被留级;某某不很用功而能名列前矛。为什么事情这样颠倒呢?”试问你,这样的责问对还不对呢?

受报相同的,那是“共业”。如这件案中受累的人,专业性都信佛念佛,而所科的罪和你相同,并没有较你加重。在俗眼看来,你的祈求是徒然了。那可不是这样说,这是佛经中所谓“共业”。不过“共业”中有“别业”。如同一学校毕业,这是“共业”;而个人程度各别,则是“别业”。所以祈求也自有其功用,不过这里面的消息是很微妙的。

信佛的志愿不坚定,善念就不纯正,结果必被业力所束缚。虽然如此,可是在我看来,多一番境,就消除一层业障;能够奋斗到底,到后来必能获得胜利的。若是中途屈服,那痛苦就没有穷尽了。请你鼓足勇气,再接再厉!打开荆棘的路途,辟出康庄的大道!事在人为,不要学俗人的见解,推诿给气数才是啊!我的见识不广,智慧狭劣,所譬喻的或者不很适当,还希望你多读佛书,那里面是宝藏无尽,俯拾即是的。

“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学佛者的“胸怀”应该这样去“耕”耘,将来的收获就丰富了。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四日灯下弟海量上言

普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消除宿现业,增长诸福慧,圆成胜善根。贪嗔痴恶毒,及与刀兵劫,瘟疫饥馑灾,悉皆灭无余。人各尽忠孝,礼让廉耻等,书写暨校对,读诵并受持;财法力随喜,辗转流通者,现眷咸安乐,先亡获超升。风雨常调顺,国民悉安康,法界诸众生,同愿往西方。

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 佛法的因果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