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养成新习惯来替换坏习惯
类别:勇于改过 作者:陈柏达居士

第五个原则:用良好的新习惯或行为来替换旧的坏习惯,会使你在革除坏习惯的过程中,觉得更轻松容易。

譬如,养成随地吐痰的坏习惯,大都是因为出门身上没带手帕和卫生纸,嘴里有痰时,看不到吐痰的沙缸子,又找不到适当的地点,所以就随便吐痰了。现在我们要改除学生随地吐痰的坏习惯,只要求他们身上一定要带手帕和卫生纸,并且在校园里多放几个吐痰的沙缸,那学生就不会再随地吐痰了。换句话说,使学生养成带手帕或卫生纸的新习惯,就可以革除他们随地吐痰的旧习惯了。

有时,我们只要使学生养成吃口香糖的习惯,就可以把他们讲脏话的坏习惯革除。因为嘴里嚼著口香糖就不方便讲脏话。

要使用替代的方法来革除坏习惯,以所采用的新习惯和坏习惯不能同时存在,所产生的效果最大。例如:有人因为无聊,所以才帾齤搏。我们要革除他帾齤搏的恶习,只要发展他的特长或潜能就行了。当他在乒乓球上能打得出人头地;他越来越喜欢打乒乓球,就没时间而且也不想去帾齤搏了。打乒乓球就是代替帾齤搏的新习惯。

下页:改变习惯应选择适当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