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渐次接近法而逐步改过
类别:勇于改过 作者:陈柏达居士

第四个原则:假如你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立即革除那根深蒂固的坏习惯,那么,你便应采用逐步改进的方法。

逐步改革坏习惯的方法,现代的心理学称之为“渐次接近法”(method of succesive approximation)。什么叫做“渐次接近法”呢?比方说你的烟瘾很重,每天抽了一包半的烟,你现在明知抽烟不好,可是你无法一下子改过来。那么,你自己就可以订立一套逐步戒烟的办法—每两个星期戒掉一支烟,过了卅六周以后,你也就可以把抽烟的坏习惯完全戒除了。

你觉得自己零食吃得过多,每天都固定少花一点钱买零食,逐渐朝向所订立的标准前进,总有一天可以戒掉爱吃零食的习惯。

这个方法效果虽然比较慢,可是只要你持之以恒,坏习惯也终究会消失的,而旦消失得十分自然。较没有决心和毅力的人,适合用这种逐步推进的方式来革除坏习惯。

这个方法的最大优点就是实行的人在革除坏习惯的过程中可以感觉较自然而没有心理压力。可是它的缺点就是怕有些本来一次可以了断的坏习惯,而你却慢慢革除,不但使人懒散,效果不彰,而且极容易因“夜长梦多”产生延误的现象。

所以当我们采用逐渐法革除坏习惯时,我们应计划周详,不操之过急,也不可以过于散漫。我们在革除坏习惯的过程中,绝不可允许破例的情况发生。

当我们需要明白,有些习惯可以马上改过来,有些习惯则要慢慢地改变,而不可操之过急,操之过急反而把事情弄糟了。例如:你向来不运动,可是现在一下子每天运动三、四小时,你当然会受不了。不如每天先抽一、二十分钟稍微动一下筋骨,慢慢再把时间加长,逐渐把运动的内容加难,日子久了才能遇难不愁,逢苦不累。

有些学生怕数学,我们不能一下子希望他做几个钟点的数学习题。而应先叫他每天抽点时间做简单的数学题目,由浅而深,时间也慢慢加多。

至于要实行冷水浴也不是一蹴可及的。对于洗热水浴的朋友,一下子想改洗冷水,可能会感冒著凉。但如果他每天洗澡水的温度逐渐降低,先冷热水参半,三个月以后才完全洗冷水,那就不会因突然洗冷水而产生打喷嚏的现象。

下页:养成新习惯来替换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