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二、察觉心念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陈柏达居士

我们应时时反省,检点一天当中起了多少善念、多少恶念、多少无善无恶的杂念。好比农夫要使田地上的作物成长得顺利,就必须常检查田地中是否有杂草出生或野兔来偷食。所以古今中外的圣贤都教人检察自己的心念、行为和语言。例如:曾子每天反省三次,宋朝太子的老师赵阅道每天的所作所为,到了晚上,一定烧香禀告天帝,凡是不敢禀告苍天的事情,绝不敢做出来。

时常察觉心念,才能进而止恶行善。这就是陈希夷先生在心相篇所说的

“知其善而守之,锦上添花。

知其恶而不为,祸转为福。”

三、忏悔业障

忏悔是舍弃恶业必经的过程。要除去恶业,必须先澈底明白恶业的害处,然后心中才会对坏事情深恶痛绝。这么一来,要改过就容易多了。

忏悔等于是把心地中的杂草和毒树的根部挖起来晒太阳。心地中的杂草和毒树被连根拔起后,当然会枯萎而死。忏悔一定要向别人公开忏悔才有效果。自己一个人私底下躲在暗室里忏悔,效果可就差多了。因为罪恶这种东西很像树根一样,你越隐藏罪恶,越不敢把自己所犯的过错告诉别人,那罪恶的根就越往下扎,而且越扎越紧。一旦你勇于向大众承认错误,那罪恶的行为就会立刻停止扎根或蔓延。所以佛经强调“发露忏悔”的妙用。

再者,当你把所犯的错误告诉别人以后,别人可能责骂或教导你改过的方法。让越多的人责骂我们,我们的恶业将来所受的苦报就越轻微。越隐藏罪恶,那罪恶将来所产生的果报也就越严重可怕。我们宁愿恶业早日报消减轻,而不愿将来连本带利加倍地报偿。

所以经上再三叮咛我们要时常忏悔,才能减轻罪业:

“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责,忏悔更不造,能拔根本业。”——业报差别经

下页:四、勇于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