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三、算命方法可靠吗?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陈柏达居士

一般人的富贵、贫贱、美丑、夭寿、生死都有定数,这定数其实就是他们过去世心念、语言和行为的果报。

凡是心灵越宁静的人,智慧就越高。智慧越高,就越能了解命运和果报。明白过去世的能力,佛经上叫做“宿命通”。获得宿命神通有两种方式。有些人前世做了特别的善事,今生自然就有宿命通,这叫做“报通”。有些人的宿命通是这一世修定功得来的,这叫做“修通”。

华严经的十地品中记载:第三地的菩萨就可以明白过去一世、二世、三世……百世、千世.....无量百千世的事情。例如:世界的形成和毁灭、自己的名字、家族、饮食、寿命、苦乐、身材、相貌、生在那里、死于何处……都能记得。佛经上也记载:断了烦恼的圣人可以知道过去八万四千大劫(注二)以内的事情。完美的圣者—佛陀则可以了知无穷尽的过去、未来和现在。换句话说,他可以澈底明白无限的时空。

了解无限的过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的潜能。可是我们心中的贪欲、憎恨、吝啬、嫉妒……..等烦恼把这种伟大的潜能给障住了。

因此,在这一世我们想要了解过去世的情形,除了勤修定功以外,就必须藉助于古代哲人们所遗留下来有关命运的典籍。

可靠的算命方法很像精确的仪器。因为精密的科学仪器可以测出土地下面石油的蕴量,而算命方法可以测出一个人心地当中种种潜能和现象。

算命先生又好比经验老到的农夫。老农一眼就可以辨出白菜、还是菠菜的种子?这种子何时发芽?何时开花?何时结果?可长多高多粗?颜色、样子又如何……他都知道。真正的算命先生也是如此。他可以知道一个人心田的各类种子和过去的业因在何时起现行?何时结果报……。

算命的灵不灵,完全看算命先生的心智修养,以及他所依据的算命典籍可靠性有多高而定。所依据的典籍越可靠、越精密,算起命来,就越灵越可靠。

譬如遵照诸葛亮、李淳风、袁天罡、邵康节、刘伯温等正统的方法去算命,当然比现代普通人写的书,要可靠多了。现在有许多半桶水的算命先生,没有弄通古法,就想另创新法,当然其准确性也就差多了。

奉劝诸君多看古代的经典之作,少看现代人著述或翻译的书,因为现代写书多半为了名利和稿费,很难写出上乘的东西来。假如诸君想了解命运,多下工夫研读“业报差别经”、“占察善恶业报经”这一类的经典,其品质当然是一流的,准确性百分之百,没话说,而且对启发智慧和修养德性助益良多。

下页:四、算命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