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平日行住坐卧盥洗入厕,可否念佛?
来源:修持异同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念佛者,念念相续,功方能密。但暑月之内,倮体时多,安得竟日衣冠。未知饮食坐卧,裸形盥漱时,皆可念佛否?[答]默念无妨,所谓‘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也。’

【白话译文】

问:“念佛之人,念念相续不间断,其功夫才算绵密。但在夏季里,时常会裸露身体,哪能从早到晚都衣冠穿戴整齐呢?不知吃饭喝水、坐下躺着时,裸露身体洗澡盥漱时,都可念佛么?”○答:“此等时处在心里默念无妨。如古语所说,在最紧迫仓促的时刻也这样念,在颠沛流离的时候也还是这样念。”

附录:印光大师相关开示

此外一任行住坐卧,并做一切事,除作文算账之用心事外,余做一切事,均好念。睡时念,宜心中默念。若衣冠整齐,手口洗漱了,出声念也好,默念、小声念均好。若睡下,或初起,衣冠尚未整齐,或洗澡,或抽解,或至不洁之处,心中默念,亦是一样有功德。若出声念,于仪式不合。譬如小儿念母,一日之中,无时不想念其母也。纵睡眠洗澡抽解之时,岂能令心中完全忘却念佛之事?既记得无碍,则心中默念亦无碍也。(《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卷十四第365页 复宁德晋居士书六)

下页:念佛心求生心皆有,两者是否夹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