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先见弥勒问答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弥勒是当来下生佛,何不求弥勒净土?

[问]继释迦而成佛者,即弥勒菩萨,今现在兜率天宫说法,人能修上品十善,便生其处。何不往生兜率天宫,亲侍弥勒,将来下生成佛之时,随之而下乎?[答]上品十善,固得生天。但欲必生兜率,恐亦未稳。不观《弥勒上生经》乎?经云:‘行众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试问修十善者能之乎?若阿弥陀佛,但得持名,无不摄受,较之广修十善者,其易数倍。况兜率天宫,多欲界退位天子,天女之多,不可胜计,天人见之,往往耽染,何况凡夫?《萨遮尼干子经》云:‘诸天大系缚,无过于女色。女人缚诸天,将至三恶道。’较之西方,万不及一,又况纵见弥勒,未获圣果,一生净域,永不退转乎?

【白话译文】

问:“继释迦如来后而成佛的,是弥勒菩萨,今现在兜率天宫说法。人若能修上品十善,便可生其处。何不往生兜率天宫,亲近弥勒菩萨,等到将来弥勒菩萨下生此间成佛之时,随之而下呢?”○答:“修上品十善,固然能得生天。但若必定能往生兜率内院,恐怕难十分确定。未阅《弥勒上生经》么?经云:“修行众多三昧,深入正定,才能得生兜率天。”试问修十善业的能达到此程度吗?而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只要信愿持名,无不蒙阿弥陀佛慈悲摄受,比其广修十善者容易数倍。更何况兜率天宫,多欲界退位天子,天女之多不可计数。天人见了,往往耽搁沉迷其中,何况凡夫呢?《萨遮尼乾子经》云:‘诸天大障碍,莫过于女色,女人缠诸天,将堕三恶道。’所以生天与生西方净土相比,万不及一。又何况纵然见到了弥勒菩萨,未获圣果。怎比得一生西方净土,即永不退转,直至成佛呢?”

附注:《佛祖统纪》相关节录:

○众生具修十善得欲界天报。修有漏十善与定相应得色界天报。复有修四空定得无色界天报(三界差别经)○四王忉利。单修上品十善得生。若夜摩天已上兼修未到定。未入根本定故(未到定亦名欲界定。其法备见止观)夜摩此云善时。时时唱快乐故。兜率此云知足。于五欲境生喜足故。

○佛言。我灭度后。若有勤修功德行众三昧称弥勒名行六事法(事六度也)必定得生兜率天上。亦随弥勒下生。阎浮第一闻法。于未来世值遇贤劫一切诸佛。于星宿劫亦值诸佛受菩提记(弥勒上生经)。

按:弥陀净土只须修至名字位后心,发菩提心信愿念佛即可临终决定得生自在往生。散心念佛人,包括五逆十恶之罪人,只要信愿坚定,临终若能至诚忏悔,最后之际仍可往生。弥陀净土四土圆融,为十方诸佛国土中最特别的净土,下等凡夫只要生彼即可入法身大士境界,入佛报土,圆证三不退,生极乐即可见十方佛土。而弥勒净土只是娑婆五浊恶世中欲界天境界,神通力用有限得很,且并未有临终接引愿,往生必须靠自力转生。

下页:感应难必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