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佛土非一问答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十方佛土平等,为何偏求弥陀净土?

[问]十方诸佛土,功德皆平等,何不普念一切功德,生一切净土,而乃偏求一佛净土耶?[答]诸佛净土,固皆平等。但众生根钝,浊乱者多。若不专心一处,三昧难成。故专念阿弥陀佛,即是一相三昧。《随愿往生经》云:‘普广菩萨问佛:十方悉有净土,世尊何故偏赞西方弥陀净土,专遣往生?佛告普广:阎浮提众生,心多浊乱,为此偏赞西方一佛净土,使诸众生,专心一境,易得往生。’《严华经》云:‘一切诸佛身,即是一佛身。譬如净满月,普应一切水。’故知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生一净土,无异生一切净土也。

【白话译文】

问:“十方世界诸佛土,功德皆平等无差别。为何不普念一切佛功德,求生一切佛净土,而单求生阿弥陀佛一佛净土?”○答:“诸佛净土,在本体上固然皆平等。但因众生根钝,心念浊乱,若不专心一处,三昧难成。所以专念阿弥陀佛,即是一相三昧。《随愿往生经》上,普广菩萨问佛:‘十方世界都有净土,世尊何故偏赞西方弥陀净土,专劝往生呢?’佛告普广菩萨:‘阎浮提众生,心多浊乱,因此偏赞西方一佛净土,为使诸众生,专心一境,易得往生。’《华严经》云:‘一切诸佛身,即是一佛身。譬如净满月,普应一切水。’故知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生一净土,无异于生一切净土。”

按:蕅益大师《阿弥陀经要解》中云:“复次由无量光义,故众生生极乐即生十方,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这说的正是理体法身,平等无二,若知此义,便不有疑。理虽平等,事项差别,不二而二。弥陀法身同于诸佛,但报身及因地则各不相同。弥陀誓愿洪深,报身巍巍,堪称佛中之王。又弥陀法门与他佛法门修法难易不同,东方药师佛净土,须修至相似位方能往生,而弥勒净土须修上品十善及欲界定方能凭自力往生,而西方净土,名字位后心化佛即能临终来迎。理事不二,差别中见平等,平等中见差别,执平等否定差别,非佛家真平等不二之义。

下页:十方皆有诸佛,为何偏念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