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因果基本原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业有三报:现报、生报、后报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

【现世报】

原称“现报”,为佛家所谓三业报之一。晋·慧远《三报论》说得很明白:“经说业有三报。一曰现报,二曰生报,三曰后报。现报者,善恶始于此身,即此身受。”后俗语用现世报为詈词,意为今生乃至当下就遭到恶报。如《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再没有一个身子上,先前做了贵人,以后流为下溅,现世现报,做人笑柄的。”还特指不肖子孙。如清·顾张思《土风录》卷十一:“骂人曰现世报,见李翊《戒庵漫笔》。张桂当国,有帖‘十可笑’于门。八可笑,驸马招个现世报。”又如《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自他死后,家事都就零落,况又遭着兵火,遂把我阁族子孙,都灭尽了。单留得我一个现世报,还在这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编《俗语佛源》)

例如由于今生杀生太多,最后得短命花报,三、四十岁就死掉了,这是现世报。又比如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孝顺父母,老了以后,他的孩子也会对他不孝,虐待他、欺凌他,这就是现世报。现世报当中比较明显的,比如说上半生作恶多端,下半生多灾多难,一个又一个的灾难和苦恼接踵而来。

【生报】(来世报)

生报者,谓今生作善恶业,来世身中受善恶果报也。(明·一如等 撰《三藏法数》)

无论是恶的果报,还是善的果报,这种果报往往增长很大。因为业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增大。所造的这个业在来世感果,由于业增长的时间很长,果报会变得很大很大。我们往往认为,我之所以现在活得这么幸福美满,并非前世积善的结果,但实际上前世积善所起的作用非常大。比如,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是帝王将相之子,或是富贵人家的子弟;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是平民百姓或是穷人家的孩子。当然了,以后有没有出息,最终取决于个人努力的结果。但是,其前提条件毕竟不同,前者一句话就能达到的事情,后者恐怕要努力二、三十年才能办到,况且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从表面上看似乎命运但是前世代替不了今生,今生所做如何,方能决定你未来的结果。比如刚才所说的,穷人家的孩子不如富家子弟的条件优越,但是他不断努力,谦虚谨慎,积极进取,今生会造下很大福报。而富家子弟由于先天条件优越,不思进取,反而容易堕落。前世与今生的果报是这样,今生与来世的果报又何尝不是如此?很不公平,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这都是我们前世自己所造的福报。

【后报】(他世报)

谓或过去无量生中作善作恶,于此生中受善恶报,或在未来无量生中,受善恶报,是名后报。(明·一如等 撰《三藏法数》)

【四报】

一者现报。二者生报。三者后报。四者不定报。现世而得报者。名为现报。未来次生而得报者。名为生报。从第三生已去而得报者。名为后报。遇缘则受。不定三时。名为不定报。善恶之业皆有四报。(唐·李师政 撰《法门名义集》)

【四报定不定】

由报之定不定,分为四种。一、时定报不定 时即时节,报即果报。谓于三时,决定不改,由业有可转故,受报不定,是名时定报不定。二、报定时不定 谓业力定故,报不可改,然时有可转,故时节不定,是名报定时不定。三、时报俱定 谓由业报定故,时节亦定,是名时报俱定。四、时报俱不定 谓由业不决定,故时报亦不定也。盖因众生之业,有轻有重,故受报之时,有远有近,随其因缘,先后不定,是名时报俱不定。(杨卓 编《佛学次第统编》)

下页: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