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因果基本原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命运的改善--(三)广修福慧
类别:改善自己的命运 作者:文珠法师

若想彻底改善命运,除了改善心念,改善行为,严持五戒,奉行十善外,还要广修福慧。因为有福无慧,只是痴福,福尽还堕。反之,有慧无福,变成穷慧,难免贫穷困苦。所以古人说:修福不修慧,大象挂樱珞;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

传说:从前有两个出家人,师兄多闻佛法,持戒修慧,但不修福;师弟则勤劳忍苦,布施修福,但不持戒修慧。结果,师兄得证四果,因不修福,故很少人供养。师弟由于破戒堕落畜道,受大象身;但因修福,投生王宫,饮食丰足,常佩种种宝物装饰其身,以供国王坐骑。有一天,师兄出外化食,空钵而还,途见大象宝物严身,无限感慨的说:‘我不如你,你不及我。’因为他们各有所偏,虽证圣道,仍有遗憾。因此,我们学佛,不但要多闻佛法,增长智慧;还要布施修福。例如:我们实行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四摄法教导众生,是修福;实行慈悲喜舍四无量心,造福社会,利乐群众生是修福;实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都是修福。但在此同时,当广学般若,运用智慧来领导布施持戒等福行。将施等功德,迥向众生,回向佛道。如是以智行导福行,又以福行助智行。福慧双修,自利兼他,直至二利究竟,福慧具足,则何止改善恶运,还可取消烦恼,解脱生死,究竟离苦得乐,证得佛道无上而又永恒的福乐。是以广修福慧,该是彻底改善命运的无上法宝。

下页:(四)广结善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