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因果基本原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一、宿命论的简义
类别:从科学与佛学看因果观 作者:王守益

所谓宿命论(Fatalism),是指现在这一世的生命发展及变化都是前世注定的。所以,很多人信算命。而且,在有不幸事故之后,常常以“命里如此”而得心安,这的确是宿命论具有实用值之处。俗言“听天由命”,很多善良的人,就是靠所谓“天命”或“命运”在安定中生活,确有它的道德价值在。

宿命论的人生观,是一种决定性(Deterministic)的人生观, 而决定这一世的因素,却是前一世的一切。前世的一切,我们显然不清楚是些什么,所以这种理论不可能有不变的预期值。喜欢算命的人,常常喜欢“改运”;命上缺火的人,小时候取名字,长辈常常在名字上用火字或火字旁的字。其实,这种改运、补运的行为,已经表示宿命论不是一定。因为既然可以改运,就已经是非决定性(Indeterministic)的人生观了。

按:道家有劫数之说,佛家有定业不定业之别,并非承认“命里如此”,就都属于宿命论。因果律也好,宿命论也罢,都承认人是有相对命运趋势。两者根本区别在于,宿命论过于僵硬死板,把所有的一切都归结到前世,不能很好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正确的因果律观点,是承认前世对今生的影响力,但更重视今生造作的诸多新缘,主张命运的相对性和可变性。现实中持绝对宿命论观念的人很少,大多是夹杂迷信观念成分的相对宿命论者,就算佛道修行人中,大多数也属于这类。抽签算卦,看风水论吉凶,打表禳灾……,若不明心法,只想靠他力因缘投机取巧占得便宜改变一时运气,就算烧香磕头念佛,也都是迷信。命里缺火,改名改运补运等行为,反映人的“知见”,不管迷信与否,只代表他个人的命运观,而非证明了“宿命论不是一定”。另外,还有一种属于诡辩论的宿命论、决定论,如:只要发生的就是决定的,就是注定的;看似改变命运的人,也是他命里注定能改变的;能改变和不能改变的两类人,也都是注定的。

下页:因果律的简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