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因果基本原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人天福报的基本要件
来源:谈因果 作者:净空法师

净空法师讲述

今天张居士告诉我一桩事。他说,最近台北学校联考,许多考生到文昌帝君神像前祈福,供养具千奇百怪,可知社会上迷信的风气非常浓厚。这种现象到底好不好?实在说这是个社会问题。不但学生迷信,受过高等教育的许多知识分子,口里虽常说要破除迷信学习科学,可是他们生活表现的依旧是深度迷信。学生考试要拜文昌帝君,大概文昌帝君是主管教学、考试的。社会大众,特别是现在民主制度下,听说许多参加选举的,无论选市长或议员,都选黄道吉日去拜神祈福,希望神明保佑能高票当选。这些举动都充满浓厚迷信的色彩。这种祈福能不能得到效果?给诸位说:“完全不能!”精神、时间、金钱都浪费掉了,于事无补。

印光大师在清末民初,对这种迷信的习气就有很深刻的观察。他老人家恒顺众生,知道大众有这些祈求,所以极力提倡“因果”之说,希望大家明了因果的道理与事实,都能“种善因得善果”破除迷信的观念。于是提倡《了凡四训》、《安士全书》、《感应篇汇编》。这三种书当时经大师极力提倡,翻印的数量超过一切佛的经论,而对社会也产生很好的效果。我们要想帮助社会,端正风气,破除迷信,必须继承老法师的理念,效法老法师的精神,全心全力藉著现代高科技,普遍对全世界宣扬。

“佛氏门中,有求必应”,如何使我们能真正做到有求必应?祈求,有求的理论与方法,如理如法的求一定得到圆满的效果。若是违背理论,不懂方法,那你的求愿是达不到的,这个道理我们一定要透澈了解。

这三部书我过去都曾讲过,《了凡四训》的录音带、录影带及讲记都出来了。而《文昌帝君阴骘文》是在《安士全书》里,占全书分量的二分之一,在台湾流通的《安士全书》是精装一本,上下两卷,也有分成四卷。前面二卷是《文昌帝君阴骘文》的详细讲解,举出古今许许多多的公案来证明。原文字数不多,还不到六百字(五百四十四字),但它的说明及印证非常丰富,有几十万字之多。

另外,《太上感应篇》本文只有一千三百多字,亦不算多,可是它的讲解以及引证也非常丰富,约有二十多万字。这三部是人生必读之书,不能缺,这是印光大师济世度生的真实功德。

【人天福报的基本要件】

学佛要从那里学起?一定要从做人学起。人都做不好,怎能作佛、作菩萨?所以佛在《观无量寿佛经》教我们修学的基础─“三福”。“三福”的第一福,经上讲了四句:“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四句是人天福,看起来很简单,义理却是无尽的深广。因此若要得人天大福报,一定要将这四句做到。

前二句是根本,就是“孝亲尊师”。我们中国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经过五千年还能存在,是得力于伦常的教化。中国之衰是在近二百年,为何衰弱?把伦常的教学舍弃了。日本今天非常强盛,是世界所公认的,何以强盛?因为他们遵循中国古圣先贤的教诲。我到日本参学,对日本人非常崇敬,他们保存了中国古典文化,直到现在还照做。将中国伦常道德的观念,应用在工商业,所以他们的工商业能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伦理的观念,一直普遍存在日本民间;而我们中国人已将它舍弃,认为这是古老的旧东西,不要了。殊不知古老的东西才是真实的,所谓万古常新!日本人比我们有智慧,他们学习西洋的还能保持传统的,吸收传统与西方的长处,所以他们的国家是世界第一等,这是值得我们深深反省与学习的。

日本从明治维新之后,学习《了凡四训》,朝野很认真的研究、实践,建立国家社会良好的基础。而我们对这方面却疏忽了,所以国力也落在人后。

下页:因果报应是宇宙人生的真谛绝非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