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十二、诵经可以超度亡魂
类别:第五福:善终 作者:陈柏达居士

诵经可以消业障,开智慧,解冤结,也可以度亡魂,使不得善终的众生,得以投生到较好的境界。

《感应篇汇编》上记载:

明朝平定倭寇最出名的将领域戚继光,每天都读诵《金刚经》。 有一天,梦以一个已死的部下请他帮助诵一卷《金刚经》以求超升。因为戚继光是一位虔诚而且乐于助人的佛教徒,所以也就答应照办了。

然而,正当戚继光在诵《金刚经》时,恰巧有一婢送茶来,戚继光急忙摇手说:“不用。”没想到,当天晚上,那部下又来了。他说:“您今天诵的经典很好,可惜诵时多了“不用”两个字。所有效力还有完全发挥出来。明天请您再重新帮我诵一遍!”

第二天,戚继光特别吩咐仆人不可来打扰,而且聚精会神地把经诵完。那鬼魂超生以后,又再托梦来致谢。

凡是遇到亲友病故,请高僧大德到家里来诵经时,最好家里的人也要看著经书,跟著诵念礼拜,效果才会更佳。如果只听法师诵经,自己不看经本,恐怕会因听不懂法师所诵念的经文,而站在那里发呆或胡思乱想。不看经本,随法师拜忏时,也不知所拜的菩萨圣号是什么,超度亡魂的力量当然会减弱了许多。

由于悲心和念力恳切的缘故,自己的家人轮流抽空在四十九天以内不断为亡者诵读佛经(尤其是《地藏经》、《金刚经》、和《阿弥陀经》),效果特别好。

下页:十三、杀生祭拜,损人损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