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四、善终的原因
类别:第五福:善终 作者:陈柏达居士

善终绝对不能凭侥幸,一定要广修福慧才能达到,善终跟过去的善业有关,但最主要还是在我们今生的好德和宁静的心灵。除非我们能在广积阴德和止息妄念上多下功夫,否则临命终时便很难得到自在。善终的原因很多,但大致归纳起来还是离不开下面三个条件:

(一)诸恶莫作—不要做杀害动物、偷盗、淫邪、妄语、饮酒等行为。不做亏心事,不占别人的便宜,以免冤仇结得太多和太深,临终时被冤仇债主来扰乱;甚至像《地藏经》的第八品上所说的:“行善的人,临终时也有百千位恶道鬼神变成我们已故的父母和亲属,来引诱我们进入恶道受苦。何况平时造恶的人呢?”

(二)众善奉行—常发利益众生的愿望,然后从语言和行为上去实行。例如,时常放生、救济、印经、供养师父等。我们平时广结善缘,不但身心可得到快乐,临终时还能心情平和安然往西方。好处可真多哩!

(三)自净其意—无论行善、读诵经典或参禅,念佛都要会归心上,才能得到受用。除了常修行,事情很忙,也要做到事忙心不忙,保持清净心。如果我们能够这样下功夫,临终时身心就不会有所贪恋和牵挂了。

下页:五、善终的预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