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七、嫉妒贤能,子孙残废
类别:第四福:好德 作者:陈柏达居士

《迁善录》上记载:

宋朝大夫蒋瑗有十个儿子,个个都有毛病;一个驼背、一个跛脚、一个手脚不能伸直、一个两只脚都失去作用、一个疯癫、一个愚痴、一个耳聋、一个瞎眼、一个哑巴、一个死在监狱中。

子皋看到这种情况,就问蒋瑗:“您做了什么事情的,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大的灾祸呢?”

蒋瑗说:“我平生并没有干什么大坏事,只不过经常要嫉妒比我高明的人,而喜欢对我巴结的人。听到别人做了善事就加以怀疑。听到别人做了恶的事情则深信不疑。看见别人得到好处,好像自己损失了什么似的。遇见别人有了损失,好像自己得到了好处一般。”

子皋感叹地说:“您的心术这么坏,应该满门全灭才对,恶报岂止这些罢了。” 蒋瑗听了他的话,突然感到畏惧。子皋又说:“如果您能够改过向善,则必可转祸为福,从现在开始,仍然还不会太晚!”

蒋瑗从那时起,就痛改前非,广修善行,过了数年以后,他九个儿子的毛病都逐渐痊愈了。

下页:八、救人危急,生子贤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