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五、佛典的疾病分类
类别:第三福:康宁 作者:陈柏达居士

(一)身病 疾病可分为“因中的实病”和“果中的权病”两种。

“因中的实病”就是我们凡夫业报所感的疾病,我们深受苦痛,所以叫做“因中实病”。“果中的权病”是像释迦牟尼佛和维摩诘居士那样的圣人本来已达到没有病痛的境界,为了度化众生,所以示现身体上的疾病。由于这种病是方便示现的,圣人不以为苦,因此叫做“果中的权病”。圣人只有身病而没有心病(见《摩诃止观辅行》第三十二卷)“因中的实病”又可分为“身病”和“心病”两种。身病是指身体、肌肉、骨骼、神经和五官、忧愁、憎恨、愚疾等苦恼。《贤首五教仪科注》的第三十七卷上记载:身体上毛病有三种现象。

1、四大五脏病相——

甲、四大增损所生的病:(1)地大增者,肿结沉重,身体枯 等一百零一种病生;(2)水大增者,痰阴胀满,腹痛下痢等一百零一种病生;(3)火大增者,煎寒壮热,呕逆气急等一百零一种病生;(4)风大增者,虚悬,呕气急等一百零一种病生。

乙、五脏所生的病:(1)从心生病者,身体寒热,头痛口燥(心主口故);(2)从肾生病者,咽喉噎塞,腹胀耳聋(肾主耳故);(3)从肺生病者,身体胀满,四肢烦痛,心闷鼻塞等 (肺主鼻故);(4)从肝生病者,多无喜心,忧思嗔恚,头痛无味等 (脾主舌故);

2、鬼神所作病相——怨鬼缠绕,令人身体不安,或行瘟疫,或生疮变毒等。

3、业报所感病相——有由过去所造的恶业,现在感受恶病的报应。也有因为今世破戒,带动过去的业力而生病的。例如:以恶口毁谤发菩提心的人,所以得了无舌的报应。(以上见《大方广告总持经》)过去毁谤别人,所以今生得了耳聋口哑的报应;过去轻蔑别人,所以今生长得矮小身材;过去遮盖佛的光明,所以今生皮肤长又丑又黑。过去鞭挞众生,所以今生身上长恶疮;(以上见梁皇宝忏)过去杀生的罪业,会引发肝脏和眼睛的毛病。过去偷盗的罪业,会引发肺部和鼻子的毛病。过去邪淫的罪业,会引发肾脏和耳朵的毛病。过去妄语的罪业,会引发脾脏和舌头的毛病。过去饮酒的罪业,会引发心脏和嘴巴的毛病;(以上见《摩诃止观辅行》第三十二卷)

在这里顺便想提到的是:今生持戒有时也会引动罪业而生病。这是一件好事,大家千万不可因持戒时生了病就退心。因为今生持戒才使得过去的罪业减轻,并且提前报销,这是罪业将要消除的好现象。比方说,我们前世造了某种很重难消的罪业,本来应导致将来在地狱和饿鬼道受极大的苦报,因为今生持戒而转变成为头痛。头痛过后业报就会消而平安无事。这就是“本应在地狱受重罪,而却变成在人中减轻偿还”的道理。

到底应如何判断那些疾病确实是因为持戒引发的呢?譬如我们前面已经说过:前世偷盗的罪业会经发肺部和鼻子的毛病。当我们持守不偷盗戒后,肺部和鼻子出了小毛病,这就是真的“持戒引动罪行而轻受果报”。但假如我们五戒当中只有持不偷盗戒而没有守不饮酒戒,后来心脏出了毛病,这就正在受过去饮酒罪业的报应,我们只要随著自己五脏(肝、肺、肾、脾、心)五根(眼、鼻、耳、舌、口)所生的毛病,和所持戒律相对照一下,比较因果关系,就可断定那病是不是因持戒而引起的。这就是《摩诃止观辅行》第三十一卷上所说:“随根判戒 ,以验罪来。”

下页:(二)心病:根本烦恼 随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