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四、现在医学的疾病分类
类别:第三福:康宁 作者:陈柏达居士

(一)身病 现代的医学把人类身体的疾病分为“传染性疾病”;“机能性疾病”、“心因性疾病”三种。传染性疾病是由细菌和病毒所感染的,例如:肺结核。机能性疾病在病人的机体上是找不到毛病,而纯粹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例如,因为长期忧愁而造成的食欲不振或肝病。

(二)心病 现代的精神病学把人的心理疾病分为“神经病”(Neursis) 和“精神病”(Psychsis)两种。前者较轻,后者较严重。“神经病”又名“精神神经病”(Psychoncurosis),它包括“精神衰弱”(Neurasfhenia)、“神经衰弱”(Psychasfhenia)、“歇斯底里病” (Hsyteria)或者把神经病分为:“焦虑性的反应” (Anxiety reaction),“分离性的反应” (Donverionreaction)、“恐惧性的反应” (Phobic reaction) 、“迫害性的反应” (Obsessive Compulsiveraction)、“压抑性的反应” (Depressive reaction)等。神经病包括“妄想病”(Paranoia)_神经过敏(nerves)、“狂郁病”(Manie-deperssive Pszchosis)“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精神现也可分为“机体性的精神病” (Organic Psychosis) 和“机能性的精神病” (Functional Psychonsis) 两种。机能性的精神病是由身体上的疾病所引起的。机能性的精神病则纯粹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 (详见Herhert A.Caroll 所著的MentaHygiene_The Dynamivs of Adjustment Fourth Editionl)第二百一十三页至二百十五页。)

下页:五、佛典的疾病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