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五、再穷的人也能因施得福
类别:第二福:富贵 作者:陈柏达居士

富贵是用恭敬心布施财物得来的果报。而福大小完全在下面这四个因素:(一)布施的东西,(二)布施的物件(三)布施的心地,(四)布施的时间。

《四十二章经》上说:“贫穷布施难。”贫穷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没有福报的人叫“贫”,没有智慧的人叫“穷”。没有福报就不能布施钱财,没有智慧就很难布施真理。

第二种解释是,没有财产的叫“贫”,没有衣服和饮食的叫“穷”。

因为贫穷的人没有东西可施舍,所以说他们很难得有布施的行为。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他们缺乏财物,而且又肯发布施的心,所以就显得特别难能可贵。

事实上,人人都可以布施,连最穷的人也有布施的机会和能力。比方说,每餐吃饭时先拿三两粒布施小动物;或者请口渴的人喝一杯白开水,这些是一点都不要花本钱的。布施这一善行是人人都需要去做的。越贫穷的人越需要发心布施,不然会生生世世贫穷下去,很难有翻身和出人头地的机会。

贫穷的人能够布施是非常高尚而且十分难得的,因为他们布施时,心念的力特别强,印象也特别深刻,所以感应所得的福报也特别大。下面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下页:贫穷可就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