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十、静坐得法可以延年
类别:第一福:长寿 作者:陈柏达居士

陈咸学习禅定的功效—

陈咸是五代十国时的陈隋人,他的祖先本来是颖川人,因为晋朝时要躲避五胡乱华祸难,而来到荆州华容这地方。

他曾经当过“中军参将”的官职,四十岁一年,他遇到了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张果老对他说:“看到你的相,我相信你的寿命快要结束了,再过一个月你必死无疑。”

陈咸听了张果老的话以后,心里十分害怕,于是马上就去请问他的弟弟—智者大师。智者大师俗姓陈,十八岁就出家修道,当时已是一位得道的高僧。

智者大师对他的哥哥陈咸说:“你照我的话去修行,就可以免掉今年的灾殃。”于是智者大师就把一种名叫“天台止观”的佛家静坐方法教给陈咸。智者大师对陈咸所说的静坐方法就记载在《小止观》这一本书里,现在各地的佛经流通处都可以请购到的。

由于生死是一件大事情,陈咸就很切实地遵照智者大师所教的方法做了。第二年,陈咸又遇到仙人张果老,张果老很惊讶地说:“你怎么还能活到现在呢?难道你吃了长生不老的仙药不成?”陈咸回答说:“不是的,我的弟弟智者大师教我修禅定的功夫,所以到了今天还能够依旧活得很好。”

张果老听了陈咸的话,很感叹地说:“佛法很不可思议,能够使人起死回生,真稀奇!”

再经过了数年以后,有一天,陈咸忽然梦见了天上的宫殿,并且看见那天上的宫殿写著:“这是陈咸的宫殿,他十五年后才生到这里来。”十五年后,陈咸果然预先知道死的日期;临终以前,他先跟亲朋好友辞别,然后端身盘坐,安详地逝世了。

其实,延寿和升天不过只是佛家神定的一点皮毛利益罢了,并不是究竟的目标。其目标在于了生脱死,成就无上的智慧,并圆满度化一切众生。(见修习止观坐禅法要讲述)

下页:十一、礼佛拜忏会延长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