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对女人(钱钟书)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女人, 多古怪的一种生物! 你若说“我的神, 我的王后, 你瞧, 我如何崇拜你! 让莎士比亚的胸襟为一个女人而碎吧, 同我来接一个吻! ”好辞令.可是那地方若不是戏台, 却只是一个客厅呢? 你将听到一种不大自然的声音(她们照例演戏时还比较自然) , 她们必回答你说: “不成, 我并不爱你.”她, 这事也就那么完结了.许多男子就那么离开了他的爱人, 男的当然便算作失恋.过后这男子事业若不大如意, 名誉若不大好, 这些女人将那么想: “我幸好不曾上当.”但是, 另外某种男子, 也不想做莎士比亚, 说不出那么雅致动人的话语.他要的只是机会.机会许可他傍近那个女子身边时, 他什么空话都不必说, 就默默地吻了女人一下.这女人在惊慌失措中, 也许一伸手就打了他一个耳光.然而男子不作声, 却索性抱了女子, 在那小小嘴唇上吻个一分钟.他始终没有说话, 不为行为加以解释.他知道这时节本人不在议会, 也不在课室, 他只在做一件事! 结果, 沉默了.女人想: “他已吻过我了.”同时她还知道了接吻对于她毫无什么损失.到后, 她成了他的妻子.这男人同她过日子过得好, 她十年内就为他养了一大群孩子, 自己变成一个中年胖妇人;男人不好, 她会解说: 这是命.(钱钟书)

女人非凡

女人是世界上一种非凡的东西, 一切奇迹皆为女人所保持.凡属乘云驾雾的仙人, 水底山洞的妖怪, 树上藏身的隐士, 朝廷办事的大官, 遇到了女人时节, 也总得失败在她们手上, 向她们认输投降.(沈从文)

两种女人

天下只有两种女子: 一是喜欢管人的, 一是喜欢被人管的.男子若能分辨清楚, 就有家庭幸福可享.伦敦邮报说: “世界上共有两种女人: 一是你所必须吻的, 一是你所不敢吻的.”这话颇有深切的意味.(老宣)

下页:耳环的魅力(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