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好读书就别当官(贾平凹)
类别:读书写作 来源:

好读书就别当官.心谋着书, 上厕所都尿不净, 裤裆老是湿的, 哪里还有时间串上级领导的家去联络感情, 也没有钱, 拿什么去走通关关卡卡? 即使当官, 有没有整日开会的坐功? 签发的文件上能像在新书上写读后感一样随便? 或许知道在顶头上司面前要如谦谦后生, 但懒散惯了, 能在拜会时屁股只搭个沙发沿儿? 也懂得猪没架子都不长, 却怎么戏耍成性突然就严肃了脸面? 谁个要整, 谁个要防, 能做到喜怒不露于色? 何事得方, 何事得圆, 能控制感情用事? 读书人不反对官, 但读书人当不了好官, 让猫拉车, 车就会拉到床下.那么, 住楼就住顶层吧, 居高却能望远, 看戏就坐后排吧, 坐后排看不清戏却看得清看戏的人.不要指望有人来送东西, 也不烦有人寻麻烦, 出门没人见面笑, 也免了有朝一日墙倒众人推.(贾平凹)

"地才”

幽默? 一定! 虽然这很伤心.怎么说呢? 是这样: 我原想从今以后不再写幽默的文章.有好几位朋友劝告我: 老弟, 你也该写点郑重的东西, 老大不小的了.总是嘻嘻哈哈? 这确是良言.于是我决定暂行搁笔, 板起面孔者两月有余.敢情不行.一个人的时间有限, 才力有限, 鸭子上树还不如乌鸦顺眼呢.假若我不忙, 也许破出十年功夫写本有点思想的东西.可是我老忙, 忙得没功夫去想.在忙中而能写出的那一点, 只有幽默.这是我的“地才”——说“天才”怕有人骂街。

幽默是了不得的呀, 我没这么说.幽默是该死的呀, 我没这样讲, 一个人也只好尽其所能地做吧.百鸟朝凤的时节, 麻雀也有个地位.各尽所能, 铺好一条路, 等那真正天才降临;这是句好话吧? 整好步骤, 齐喊一二三——四, 这恐怕只能练习摔脚吧? 真希望我能伟大, 谁不应这么希望呢? 可是生把我的脖子吊起来, 以便成个细高挑儿, 身长七尺有余, 趁早不用费这个事, 骆驼和长颈鹿的脖子都比我的更合格.在这忙碌的生活里, 一定叫我写作, 我实在想不出高明主意来.这不是发牢骚, 也不是道歉, 这是广告.广告不可骗人过甚, 所以我不能说: “读完此篇, 独得五十万元! ”我只说: 我要写一本“牛天赐传”, 文字是幽默的.将《论语》上逐期发表几千字;到现在, 还一个字没有写.(老舍)

下页:教书(梁实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