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邓艾口吃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邓艾为三国名将, 曾任征西大将军, 帅师伐蜀.平蜀后官进太尉.邓艾口吃, 与人相言常常结巴.《世说新语》载:

邓文口吃, 语称”艾艾”.晋文王戏曰: “聊云"艾艾", 定是几艾? ”对曰: “凤兮凤兮, 故是一凤.”

这是说邓艾因口吃结巴, 对人自称时, 常把自己名字“艾”念作“艾艾”, 故司马昭开玩笑问他到底是几个艾.邓艾的回答绝妙已极, 并未正面作答, 而以孔子来自比, 相传楚狂人接舆, 善养性情, 好游名山, 曾遇孔子而歌曰: “凤兮风兮, 何德之衰! 往者不可谏, 来者犹可追.”意在劝说孔子, 世道衰微, 不必执著于企求恢复礼乐世界的梦想.邓艾引此作答, 既见其机智巧妙, 又深含了一种高尚自比、俊贤时人的自负, 真是妙语奇辩, 令人叹赏。

勃拉姆斯笑言《钟之歌》

贝伦哈特是一名年轻的钢琴家, 他为席勒的诗《钟之歌》谱曲后, 特地举行一次演奏会, 把大名鼎鼎的钢琴家、作曲家勃拉姆斯也请来了.演奏会上, 勃拉姆斯凝神地谛听, 有时还会意地点头.贝伦哈特见到大师点头赞赏, 不禁欣喜异常.演奏结束后, 贝伦哈特问勃拉姆斯: “阁下是否很欣赏这首曲子? ”勃拉姆斯笑着说: “这首《钟之歌》到底是不朽的诗! ”

“下一个”

球王贝利不知踢进过多少好球.他那超凡的球技不仅令千千万万的球迷心醉, 而且常常使场上的对手拍手叫绝.有人问贝利: “你哪个球踢得最好? ”贝利回答说: “下一个! ”当球王贝利创造进球满一千的记录后, 有人问他: “你对这些球中哪一个最满意? ”贝利意味深长的回答说: “第一千零一个! ”

下页:邓乏出使东吴说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