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导游的优美语言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中国导游社扬州分社的李建在陪同客人游览时, 客人中有几位照相迷, 每到一处, 照起来没完没了, 李建不好对客人硬性规定时间, 便说: “朋友们, 中国幅原广阔, 名胜颇多, 佳景处处, 美丽无比, 再好的照相机, 再多的胶卷, 也不会使您满意的.我认为最好的照相机就是您自己一双勤快的眼睛, 用不完的胶卷是自己的头脑.只有它们, 才能从这带走真正完美的记忆.”

烛邹的三大罪状

齐景公酷爱打猎, 非常喜欢喂养捉野兔的老鹰.一天, 烛邹喂养时不小心, 逃走一只老鹰.景公知道后大发雷霆, 命令将烛邹推出斩首.晏子知道此事后, 急忙上堂, 对景公说: “烛邹有三大罪状, 哪能这么轻易就杀了? 待我公布他的罪状后再处死吧! ”景公点头同意了.晏子指着烛邹说道: “烛邹, 你为大王养鹰, 却让鹰逃走了, 这是第一罪状;你使得大王为了丢鹰的缘故要杀人, 这是第二条罪状;把你杀了让天下诸侯都知道大王重鹰轻士, 这是你的第三条罪状.好啦, 大王, 请处死他吧.”景公满脸通红, 半天才说: “不用杀了, 我听懂你的话了”。

阿凡提的“讲演”

阿凡提是民间传说中的一个智慧的化身.他也经常用一些“诡辩”来愚弄那些贪官污吏, 地主老财。

有一天, 贪婪的长老请阿凡提到礼拜寺中就国王征收入头税一事讲演.如果阿凡提提出反征税, 就可借机将他逮捕;如果他不反对, 阿凡提就会在穷苦的百姓中失去威信.在这种情况下, 阿凡提只得走上讲台, 他向大家说: “信徒们, 你们知道我要说些什么吗? ”这次, 台下的人齐声说: “知道! ”阿凡提说: “既然你们都知道了, 我还要讲什么呢? ”说完他走了。

长老经过商量后, 再次请阿凡提讲演.阿凡提又提出了老问题: “信徒们, 你们知道我要说什么吗? ”这次, 信徒们回答说: “我们有的人知道, 有的不知道, 请你给我们讲吧! ”阿凡提说: “那就更好了, 既然有人知道, 有人不知道, 你们就互相问吧, 还要我讲干吗? ”说完又离开讲台扬长而去。

下页:邓艾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