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从刘伯温巧计避祸说起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明朝的刘伯温, 是个堪与诸葛亮相比的聪明人.一次开国皇帝朱元璋问他, 明朝的江山可坐多少年? 刘伯温寻思, 无论怎么回答都可能招致杀头之虞, 不由汗流浃背, 伏地称谢, 说:

“我皇万子万孙, 何须问我.”

大概朱元璋也觉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也就不再追究。

在美国, 聪明的候选人总极力避开矛盾的焦点, 以讨好各方面的听众.在1892 年的竟选中, 安德莱·E·史蒂文森是这一年当选美国总统的克利夫兰的竟选伙伴.那年, 在西北的主要热点是华盛顿州的一座大山该命名为雷尼尔山还是塔科马山的问题, 史帝文森到西北地区时, 他在车厢里所作的每次演讲, 先总要花大量的篇幅大谈这座大山的美丽, 然后, 总免不了要这样结尾: “我要人们都知道, 我是坚决支持这座大山命名为……”说到这, 列车出站的汽笛预期地拉响了, 他后面的话总淹没在鸣响的汽笛声中。

有一则关于柯立芝的轶闻说:

一个议员正在滔滔不绝地做一篇漫长的演说.另一个议员靠近他压低声音劝说他把演说缩短些.讲演者回过头来, 用严厉口气低声催他最好走出去, 尔后继续着他的漫长的演讲。

受委屈的议员到会长柯立芝面前诉苦说: “会长柯立艺, 您听见他方才对我说了些什么不? ”他怨气未消地期待着何立芝当场替他叫屈.“听见了, ”柯立芝不动声色地答道, “但是, 我已经看了法律书, 你不必走出去.”这幽默的回答既避开了对方的要求, 同时也使这位议员不好意思地笑了。

据说, 林肯早年因出言尖刻而几至决斗.以后, 他在非原则的问题上总是避免和人家争吵.他说: “宁可给一条狗让路, 也比和它争而被它咬一口好.咬了一口, 即使把狗杀掉, 也无济于事.”林肯身材瘦高腿长, 一位同事曾不无讥笑地问林肯: “一个人的两条腿应该有多长? ”林肯回答: “至少应该碰得到地面.”林肯的回避, 显示了他克制、宽容的胸襟, 至今仍为人们引为美谈。

在某地一次珉主竞选厂长的答辩会上, 一位女工问候选人:

“我都怀孕七个多月了, 还让在车间里站着干活, 你说这合理吗? ”候选人回答: “我也是女人, 也怀孕生过孩子, 知道哪个合理, 哪个不合理, 合理的要坚持, 不合理的一定改正! ”

下页:聪明人悟聪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