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丑女无盐规劝齐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相传战国时期, 齐国有一位奇丑无比的女人叫无盐, 已经三十岁了, 还未婚嫁.据说她的脑袋长得像石臼, 眼睛深陷, 鼻孔朝天, 大喉头, 黑皮肤, 头发衡疏, 驼背粗脖.像这样的丑八怪, 哪个男人想要她呢? 无盐虽说是外表丑陋, 但心灵却是美的.她看到当时齐国君主齐宣王不理朝政, 整天饮酒作乐, 忠奸不分, 百姓怨声载道, 如此下去将有亡国的危险.她怀着国家兴亡, 百姓有困难优国忧民的心境决定冒着杀身之祸的风险去规劝齐宣王。

有一天, 无盐来到王宫前, 机智地对守门的士兵说: “这位大哥, 请禀报大王, 就说我是齐国嫁不出去的丑妇人, 听说大王圣贤, 我愿给大王当嫔妃.”齐宣三闻报后, 觉得这丑女非同凡响, 便传令召见, 而且设宴款待.左右大臣见无盐这般丑陋, 不禁哑然失笑.齐宣王问无盐: “目前宫中嫔妃已经齐备, 你想进宫作嫔妃, 请问你有绝技? ”

无盐直言不讳他说: “大王, 小女子并无绝技, 只不过略知隐语术.”于是无盐举目咧齿, 手挥四下, 拍着双膝, 大声高呼: “危险! 危险! ”并反复四遍.弄得满朝文武大臣莫名其妙, 齐宣王也十分惊诧, 心想这丑女子装神弄鬼到底在干什么? 急忙追问无盐这隐语是何意? 无盐解释道: “大王, 这举目是替大王观察烽火变化;咧齿是替大王惩罚不听劝谏的人;挥手是替大王赶走阿谀奉迎之徒;拍膝是替大王拆除专供大王游乐的渐台.齐宣王又问: “那你连呼四遍"危险"又是何意? ”无盐从容不迫地回答说: “大王, 这连呼四遍危险, 意味着齐国目前潜伏着四种危险: 第一、大王统治齐国, 西面有强秦之患, 南面有强楚之仇, 外面有三国之难, 朝廷上下有很多奸臣, 而大王又爱听阿谀之徒的谗言.大王百年之后 (即死后) , 江山就会不稳;第二、大王而今大兴土木, 高筑渐台, 耗资巨大, 弄得百姓民不聊生, 怨声载道;第三、阿谀奉迎之徒围在大王左右, 而贤人能者却隐蔽于山林, 忠奸不分, 想规劝大王却难办到.第四、大王成天只知饮酒作乐, 不理朝政, 内忧外患视而不见.基于以上四点, 所以我说"危险! 危险"”齐宣王听此, 不禁胆颤心惊, 心想, 可别小看了这丑女子, 说起话来句句切中要害, 居然敢直言不讳地指责我和朝政之弊, 而且讲出一大套治国安邦的道理, 真不简单! 一想到这四大潜在的“危险”, 更是不寒而粟, 于是长叹一声: “唉! 今番一席话真是深刻透辟, 从未有过像无盐女子这样直言规劝于朕的.朕的确是处在了危险的境地.”自此, 齐宣王猛醒, 再不敢整天饮酒作乐, 勤于朝政, 下令停止渐台的修筑, 罢免阿谀奉迎之徒, 招纳贤人能士, 整顿兵马, 齐国逐渐大治.而且齐宣王还纳丑女无盐为王后。

下页:从刘伯温巧计避祸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