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情愿的科学预言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在19 世纪法国科学院的一次年会上, 光的波动学说的奠基人, 物理学家佛累治尔与光的微粒学说的忠实拥护者, 数学家泊松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泊松说: “如果波动说成立, 那么一点点状光源所发出的光可以绕过一个不透明的圆盘而聚焦在回盘后面阴影的中央, 可是, 光是沿直线进行的, 绕盘聚焦不可能, 所以波动说不成立.”

乍一看, 似乎有道理.可是坚信波动说的佛累治尔并不认输.他承认了泊松的推论的大前提, 但不承认小前提.他相信光是能够绕盘聚焦的.过不多久, 他真的用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在圆盘阴影的中央果然出现了一个奇妙的光点.这就是后来物理学中称为“衍射”的光学现象。

这场科学史上的著名辩论, 双方运用的都是假言证法.这是一种前提至少有一个是假言判断, 并且根据假言判断前后件的逻辑关系进行推演的方法。

先看佛累泊尔的论证:

如果波动说成立, 那么光能够绕盘聚焦;

波动说成立。

所以, 光能够绕盘聚焦。

佛累治尔的推论属充分条件的肯定前件式.前提也正确, 故而最终为事实所验证。

再看泊松的论证:

如果波动说成立, 那么光能够绕盘聚焦, 光不能够绕盘聚焦, 所以, 波动说不成立。

下页:布鲁达士的演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