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露声色的母亲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在美国, 一个记者要求采访竟选总统的卡特的母亲, 尽管她对频繁的采访感到厌烦, 但出于礼貌, 她还是说: “见到你, 十分高兴.”

记者说: “您的儿子竞选时说, 如果他曾经对他们撒过谎, 就不要选他.您能不能诚实地告诉我, 您的儿子是不是从来没有撒过谎? 因为世界上再没有人比您再了解您的儿子了.”

莲莉·卡特诚恳他说: “说过, 但都是善意的.”

记者追问: “什么是善意的谎言? 您能不能给我下一个定义, 或者举一个例子? ”

卡特的母亲笑了: “比如说, 您刚才进门的时候, 我说"见到您, 十分高兴."”

记者一听, 灰溜溜地告辞了.——卡特母亲的温和有礼的回答中暗藏杀机, 表达了她对记者的无礼纠缠的厌恶.这就叫棉里藏针。

问: 小花看到地上有一条鱼, 还有一张百元大钞, 小花四下一望, 抓了鱼就跑, 小花怎么没拿钞票呢?

答: 小花是一只猫。

华丽的府第

明朝石亨立有战功, 便恃宠盖了华丽的府第.一天英宗登上翔凤楼看他的住宅, 便问恭顺侯朱谨和朱永: “这是谁的府第? ”朱永推说不知道, 而朱谨故意说: “这准是一座王府.”英宗说道: “不对.”朱谨马上说道: “不是王府, 谁敢如此僭妄! ”英宗沉吟不语, 自此对石亨有了疑心。

笑着让贤

燕昭王为向齐国报仇, 拜乐毅为亚卿, 执掌兵权.一晃10 年过去, 尚未伐齐.这时便有一些大臣指责他说: “将军日夜练兵训将, 已经很久了, 但未曾伐齐一无, 即使燕王不催, 将军自己也不好意思总拖下去吧? 你若能报齐仇, 就要赶紧出兵;如果不能, 及早让贤.”乐毅笑道: “我不是不想报仇, 但现在还不行! 如果你们哪个有本事, 我情愿让贤.”众臣哑然。

下页:不情愿的科学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