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班婕妤推辞有术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班婕妤是汉成帝的嫔妃, “班”是她的姓, “婕妤”是她的封号.成帝初即位时, 她被选入宫, 颇得宠幸, 曾为成帝生育过一名男婴——可惜仅数月便夭亡了, 班婕妤为人端庄, 尽管成帝很宠爱她, 但她却很自重.有一次成帝游后宫, 想叫班婕妤与自己同乘一辆马车.这在当时是不合后宫礼制的, 班婕妤不愿这样做, 但如直接拒绝, 就有可能会因逆拂旨意而开罪于成帝, 怎么办呢? 幸亏她通晓古书, 便托辞婉言劝说成帝: “臣妾曾见过许多古画, 画上许多贤圣的君王, 其左右都是有名臣在一侧;只有夏、商、周三代的亡国之君, 其左右才有宠姬陪伴.现在如果臣妾跟圣上同乘一辆车, 岂不是与三代末主旁的姬女一样了吗? ”成帝听了, 十分欣赏她的话, 便不再坚持自己的邀请了.事情传到太后耳里, 太后听了, 高兴地说: “古代楚庄王身边有一个樊姬, 因楚庄王沉湎于打猎, 故以自己不食禽兽肉相劝谏, 终于使楚王感动而改过.现在我后宫中的班婕妤, 其贤明与聪颖, 真可与樊姬相比! ”

纠言顺耳亦利于行

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 开国君主魏文侯派大将乐羊讨伐小国中山, 不久便攻占了中山.魏文侯决定将中山分封给自己的儿子, 并问群臣: “众爱卿, 你们看朕是怎样的君主? ”这时, 只听得一片“大王是仁义的君主.”的颂扬声, 魏文侯听了, 有说不出的高兴.不料, 突然大臣任座站出来说: “大王, 您得到了中山, 为何不分封给您的弟弟, 却要分纣给您的儿子, 怎么能说是仁义的君主呢? ”魏文侯一听此话, 火冒三丈, 任座见魏文侯发怒, 只好告退。

魏文侯心想, 任座居然敢唱反调, 那其他人异口同声的颂扬又是否完全出于真心.于是, 他又问大臣翟璜: “翟爱卿, 你说我到底是怎样的君主? ”翟璜暗想魏侯听不进逆耳之言, 我只能说顺耳之言, 便回答说: “依微臣看, 大王是仁义之君.”果然魏文侯听了乐滋滋的, 并问: “翟卿, 不妨说说朕为什么是仁义之君? ”翟璜回答说: “大王, 微臣听说有这么一句话: "凡是君王仁义, 下臣就是耿直."刚才任座敢于直言不讳地批评大王, 岂不正说明大王是仁义之君吗? ”魏文侯听了, 愈发高兴, 并从话中领悟到翟璜所说的道理对治理魏国大为有利, 既然是我是仁义之君, 那么下臣耿直是理所当然的.于是请回任座, 以礼相待。

下页: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