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阿凡提妙语趣闻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天, 阿凡提走进一家饭馆, 看见掌柜的正在扭打一个穷汉.阿凡提忙上前问是怎么回事, 掌柜的指着穷汉大声嚷道: “他坐在饭馆门前吃馍, 闻着我的饭菜香就得给钱.”

穷汉辩解说: “我本想吃顿饭的, 但一摸口袋只有三个铜板, 不够数.我想老爷先生会剩点汤水, 就坐在门坎上等着.可是老爷先生一点也没给, 我只好吃自己带来的馍.这个掌柜就硬向我要钱.”

阿凡提听双方说过之后, 就叫穷汉把钱给他.穷人虽然感到很委屈, 但还是把三个铜板给了阿凡提.阿凡提拿了铜板, 转身去招呼掌柜。

掌柜的以为阿凡提要给钱, 非常得意地笑着走过来.阿凡提把钱攥紧在手里, 使劲地在掌柜耳朵边摇了几下, 然后就把钱还给穷人。

“阿凡提, 你这是干什么? ”掌柜的急得直嚷: “你凭什么又把钱还给了他呀! ”

阿凡提不紧不慢他说: “道理还不明白吗? 他闻了你的饭菜香味, 而你却听了他钱的声音, 两下里正好相抵.”

掌柜的干张嘴, 却再也说不出什么话来。

阿凡提借来几两金子, 故意在野外黄沙里筛起来.不久, 国王打这里经过时看见这种情景, 便问道: “阿凡提, 你在干什么呀? ”

“陛下, 您不是看见了吗? 我在忙着种金子呐.”

国王听了好生奇怪, 就问阿凡提有关种金子的办法。

阿凡提说: “现在把金子种下去, 到居曼日 (即星期五, 伊斯兰教做大礼拜的日子) 就可以收割了.”

国王一听眼都红了, 就说: “好个阿凡提, 要种就多种, 我们俩合作好啦, 种子不多, 就到宫里拿.将来我只要分八成就行了.”

第二天, 阿凡提到宫里要了二斤金子, 过了一个礼拜就给国王献金十来斤, 国王一看, 乐得合不拢嘴, 就把好几箱金子都交给阿凡提拿去当种子.阿凡提转身就把金子散发给穷人了.一个礼拜过去了, 阿凡提去见国王.国王眉开眼笑地问:

“阿凡提, 你是送金子来了吧.”

阿凡提忽然大哭起来, 说: “这几天滴雨不下, 咱们种的金子全干死啦! ”国王发了疯似地从宝座上扑下来, 大声吼着: “你要骗谁, 金子哪会干死呢? ”

“你既然不相信金子会干死, ”阿凡提顿了顿又说: “怎么能相信金子种上会长呢? ”

国王像泄了气的皮球, 瘫在那里, 连话都答不上来了。

有一天, 一个外国使臣向国玉进献了一只肥鹅.国王召集众臣, 举行了隆重的仪式, 让阿凡提把鹅分开, 给国王、皇后以及众臣享用。

阿凡提不慌不忙地切下鹅头, 先捧到国王面前说: “陛下是一国之主, 应当独占鳌头, 这个鹅头就由陛下享用吧.”

接着又割下鹅颈, 送给了皇后, 说: “国王为头, 皇后为颈, 脖子应当归您, 祝您福体安康.”

阿凡提再切下鹅脚, 递给王子, 说: “殿下将来要继承王业, 这鹅脚正好给您, 祝殿下基业巩固.”最后, 他把两个翅膀分给两位公主, 说: “你们将远嫁异乡, 这双鹅翼就分发给你们, 愿你们羽翼丰满, 鹏程万里! ”阿凡提端着剩下的鹅胸脯, 左看右看, 然后说: “这些说不上名堂的鹅肉嘛, 只好分给臣仆们吃吧! ”

下页:阿骨打的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