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阿凡提诘难国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一天, 阿凡提被召进王宫, 国王给他出个难题, 让他列出宫庭里的傻瓜名单.阿凡提略一思索, 对国王说: “好吧, 我明天就给您.”第二天, 阿凡提果真把傻瓜名单交到国王手里.国王打开一看, 上面只有一个名字, 就是国王.国王十分恼火, 发吼似地叫道, “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 ”阿凡提不慌不忙他说: “国王陛下, 如果说宫庭里有傻瓜, 而您身为国王却任用傻瓜当大臣, 拿国家傣禄, 那你岂不成了傻瓜;如果说宫庭里没有傻瓜而你却让我从根本没有傻瓜的宫庭里找出傻瓜, 那您岂不也是傻瓜.所以, 无论宫庭里有没有傻瓜, 从这件事上讲, 你就是傻瓜.”

“我不是疯子”

1803 年, 爱尔兰政俯宣判伊墨刺多的死刑, 主要借口是说他“卖国投法”.对此, 伊墨刺多在《辞世演说》中仅用两个“三段推演术”就将不实之辞推倒了.他说:

“先生编造许多牵强附会的证据, 说我卖国, 判官先生! 我不是丧心病狂的人, 我的所作所为, 决不是卖国, 更不是法国的密探.我的希望、我的行为, 不是为我个为权利, 实在是为我的好名誉.我要模仿爱尔兰的义士, 所以我替国民出力, 替国家出力.不料先生一定要说我是卖国贼! 我如果卖爱尔兰的独立法国, 只不过将法国的虐政, 来换英国的虐政啊! 出死力换到了, 但是没有幸福享.我不是疯子, 我肯做这种疯了做的事情吗? ”

“啊呀! 我本国的爱尔兰诸君, 我爱本国自由, 我希望本国独立, 按照着我的门第及教育, 承袭祖先的位置, 如做高做专治的魔王, 我也可和先生相比.”

下页:阿凡提妙语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