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穷不怕”的故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提起“穷不怕”, 可能有不少人都感到陌生.其实, “穷不怕”是相声的创始人朱少文的绰号。

朱少文是穷秀才出身.他学问深, 口才非凡, 能够同一答十, 对答如流.一次, 他进京赶考遇上了大雨, 只好躲进一个门洞里暂避.不一会儿, 又先后进来了十几个赶考的人.门洞的主人是个有学问的秀才, 他开门一看, 门洞里不少人, 有些不满, 但转念一想, 我何不试试这些人当中准最有学问.于是他对避雨的人们说了个上联: “天留过客谁是过客主? ”上联刚说完, 朱少文就对出了下联: “雨阻行人君即行人东.”主人一听, 下联对得还蛮恰当, 就把朱少文让到屋里并给沏了一碗茶, 说: “且施清茶一碗.”朱少文心想, 弄碗茶还说个上联, 真够扒嗤人的了.于是, 对了个下联: “更请便饭一餐.”主人一听, 忙叫家人备饭.一会儿, 饭菜摆到桌子上, 主人又说了一个上联: “无甚佳肴只备园中青菜.”朱少文听了, 往窗外一看, 发现鸡笼里面有鸡.于是, 他眼珠一转, 说出下联: “何劳盛馔清烹笼内黄鸡.”主人一听, 觉得这人还真有两下子, 就宰鸡打酒, 与朱对饮, 他们一直喝到傍晚, 主人喝烦了便出了个一联: “君且听楼上叮叮当当几更几点? ”朱少文也不着急, 乐乐呵呵地对了个下联: “我只感堂前说说笑笑一口一盅.”主人无可奈何只好去睡觉了.朱少文一直喝到天亮才罢休.忽然, 他走到厨房内拿出一把切菜刀, 坐在门坎上“霍霍”地磨着.主人听到磨刀声, 掀窗一看, 吓了一跳, 对着朱少文说了个上联: “君为何持刀而磨? ”朱少文不慌不忙地道出了下联: “我情愿杀身以报.”主人一听差点吓晕, 赶紧穿鞋下地, 说了个上联: “若君死岂非一场官府事? ”朱少文又对了个下联: “要我活还得十两盘费钱! ”主人无奈, 赶紧拿出十两银子送给朱少文, 并送他到门口, 说了个上联: “此等恶客, 去去去, 快去快去! ”朱少文掉转头来笑着对了个下联: “如斯佳东, 来来来, 再来再来.”那主人一听差点儿气趴下。

下页:“翼庭”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