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粉碎达尔文”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860 年6 月, 在英国牛津大学, “英国科学促进协会”举行三天会议.这次会议是由一些反动落后的“学者”和教会策动的.他们预先安排好, 准备集中地讨论达尔文学说, 当时牛津主教公开宣布, 他已下定决心, 要“粉碎达尔文”。

最热烈的争论发生在6 月30 日.这一天的辩论在牛津大学图书馆里举行.会议室里挤满了人, 大约有一千余名听众.达尔文没有参加会议, 但坚决捍卫达尔文学说的赫胥黎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 牛津主教得意洋洋地走来讲话.他先说进化论不符合事实, 例如他说按照达尔文的意见, 生物起源于原始的菌类, 那么蘑菇就是人类的祖先了.接着, 他抛开论题直接攻击坐在旁边的赫胥黎: “我要请问一下坐在我旁边, 在我讲完以后要把我撕得粉碎的赫胥黎教授, 请问他关于人从猴子传下来的信念.请问: 跟猴子发生关系的, 是你的祖父一方, 还是你的祖母一方? ”对此, 赫胥黎用响亮的话说: “如果有人在我的回忆中会叫我感到羞耻, 那就是这样的一种人: 他不满足于自己的活动范围内的事情, 却要用尽心机来过问他自己并不真实了解的问题, 想要用花言巧语和宗教情绪来把真理掩蔽起来.”

下页:“狐假虎威”的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