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艾氏激励新闻记者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有一次, 盟军总司令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对挤满了房间的新闻记者说: “先生们, 我知道你们都在猜测, 我们下一次的攻击目标是哪里.好吧, 我就把这项军事秘密向你们公开吧, 我们将于七月初进攻意大利, 巴顿将军进攻南部海滩, 蒙哥马利将军进攻东部海滩.”

记者意想不到这个绝密的消息会对他们公开, 都感到十分突然, 面面相觑.其中一名记者问道: “将军, 如果我们当中有人把这个绝密消息泄漏出去的话, 会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

艾森豪威尔点了点头, 不慌不忙他说: “当然罗, 那就要看你们的了.只要你们在报道中稍稍露出一点口风, 德国情报机关是非常敏感的.但是.我们不打算审查你们的稿件, 完全凭你们每个人的责任感来对待吧.”

“哇”的一声, 一位记者摹地大声地惊叹说: “好厉害的手段啊! ”结果这次军事行动还是没有走漏风声。

遭抢白的荷兰大臣

50 年代初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发表抨击西方国家的长篇演说时, 荷兰外交大臣中途插话, 指出维辛斯基讲话中的一处错误, 企图贬低维辛斯基的发言, 使他难堪。

冷静机敏的维辛斯基未因这突如其来的干扰而失去常态, 也不回避自己这一失误;当即有礼貌地向那位荷兰外交大臣致谢, 并运用非此即彼的逻辑推理, 趁势加上一句: “既然你到现在才指出我的错误, 这说明你认为我前面的话没有错误.”

维辛斯基以守为攻, 使自己摆脱窘境.而那位多嘴的荷兰外交大臣遭此抢白, 有苦难言。

下页:“粉碎达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