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舌战时, 常用“射人先射马”的方法。

从论据与命题的关系, 以及论证的根据是否充分与真实, 是辩明命题能否成立的恨本方法。

对论敌的论据要作具体分析、检验、发现论敌的症结在于论据, 就按以下不同情况予以批驳。

论据与命题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论据虽然是真实的, 然而由这一论据无法推导、证实命题的真实。

某校部分学生中流行留长发、蓄长鬓, 风度并不优美。

由论据推不出命题, 因而驳不倒偏爱长发、长鬓者的观点.对方完全可以同样举出留长发、蓄长鬓的影星和球星的才能使观众倾倒的例子加以反驳。

王若飞在狱中时, 法官诬蔑他“卖国”, 理由是: “马克思、列宁都是外国人, 你是中国人, 中国人讲外国人的主义, 难道还不是卖国? ”

王若飞发现法官犯了论据推不出命题的错误, 于是抓住这一点作了有力的驳斥:

“法官先生, 你竟然无知到这样可怜的程度, 真是怪事.对你说话, 我得讲一点普通常识, 马克思是德国的犹太人, 列宁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真理, 在俄国建立了布尔什维克党, 领导人民推勫了反动的沙皇统治, 赶走了德国侵略者.难道列宁赶走了德国人, 又把俄国出卖给德国人吗? ”法官哑口元言。

有位清洁工在街上打扫卫生, 一位妇女随手扔下了一些果皮纸屑.清洁工对她说: “请不要乱扔果皮纸屑.”这位妇女振振有词地说: “我们不扔, 还要你们清洁工干什么? 你们就该失业了! ”

这位妇女的错误在于论据与命题对不上号, 有人清扫是事实.乱扔纸屑也是事实, 但不能说因为有人清扫就允许乱扔纸屑。

可以这样责问她: “清洁工的存在与否, 难道是根据你乱扔纸屑来决定的? ”清洁工是否失业, 与你乱扔垃圾有什么必然联系? 如果因为有人清扫就允许乱扔垃圾, 那么有了公安局和法院处置违法犯罪的人, 你怎么不去违法犯罪? ”

秦宣太后在宫中守寡, 十分宠爱大臣魏丑夫, 两人不避耳目, 打得火热。

好景不长, 后来太后患了重病, 卧床不起.临死前, 她舍不得放下魏丑夫, 就下命令说, 要他殉葬。

有位叫庸芮的大臣自告奋勇进官去说情.庸芮见到太后就说: “人死了还有知觉吗? ”

太后说: “没有知觉.”

“既然如此, 为什么要把生前所喜爱的人, 活活埋到坟墓里和死人葬在一起呢? 更何况, 要是死人还有知觉的话, 先王的积怒也一定是很久了, 太后到阴间请罪还来不及, 还有什么空闲和魏丑夫相好呢? ”

庸芮说得头头是道, 合情合理, 太后呆了半天, 才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 “那么就算了吧.”

这位固执的太后, 为什么会收回成命呢? 就在于庸芮采用射人先射马法, 把她借以支持论点的论据“人死后还有感觉”, 作了透彻的驳斥.“马”被射倒了, “人”当然也就掉下来了。

下页:艾氏激励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