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制服盛怒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战国策》: 中记载了唐睢与秦王的一段对话。

秦王曰: “天子怒, 伏尸百万, 流血百里……”

唐睢曰: “若士必怒, 伏尸二人, 流血五步, 天下缟素, 今日是也.”

说着他挺剑而起, 吓得秦王面如土色。

唐睢面对秦王的暴恶, 针锋相对, 反而把秦王的怒“吓”掉了.但是, 这是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息怒方法.而在日常生活中, 若采用这种方法, 不仅不能息怒, 反而会火上浇油。

人在发怒、生气时, 肾上腺素大量分泌, 会使人体内的血糖和血压升高, 肌肉的紧张强度提高, 情绪激动, 自控力减退.这种情况下, 只有用温言软语进行劝慰, 才以使其“降温减压”。

要想做到“降温减压”, 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以同情的语言相慰这是指用表示可以理解发怒人心情的话语进行劝慰.这种语言一出口, 发怒人心中马上便会产生“他是自己人”的好感, 甚至产生“他支持我”、“他在为我说话”的感觉.这样, 发怒人的对立情绪就会逐渐消失, 进而向劝慰者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 有利于劝慰者乘机进良言。

(2) 以关切的语言相慰用关怀、体贴的语言去打动、说服发怒者, 使其感到劝慰者不仅理解我、同情我, 而且还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我, 这样的人够朋友, 我不能辜负他的一片好心。

比如说: “小王, 你这样大动肝火, 对自己的身体和工作有什么好处呢? ”“老何呀, 你如此折腾自己, 身体会越搞起坏的, 您的身体垮了, 您的全家怎么办? ”“小李呀, 你把关系弄僵了, 今后怎么与人共事? 又怎么把工作做好? ”用这些话劝说, 一般来说是有效果的。

(3) 容许对方泻泄愤怒的情绪这往往是化解其怒气的有效办法.如在家里, 当你丈夫想说说工作中各种不称心的事情时, 你说: “不用说了, 我已经知道你今天日子不好过.”刚开口就被堵上了, 你丈夫会因为吐不出苦水而更加愤怒或沮丧。

(4) 保全对方的面子例如, 一名患者由于疏忽而没有付医疗费, 医生询问他时, 他发了火: “为什么你不直接去查查帐簿? ”显然他发火是不对的, 但医生答道: “我的记忆确实有错, 我好像记得你那天忘了带钱, 也许是我记错了.”由于医生首先”承认”了错误, 保全了对方的面子, 平息了对方的火气, 问题也顺利解决了。

(5) 采取折衷的办法一天, 一个青年抱着电视机上车, 抢占了一个双人座位.不一会儿, 一老者上车, 要青年把电视机搬下来让他坐.青年不买帐, 把老者顶了回去。

这下老者愤怒了, 动手欲推电视机, 青年也气急了, 握拳作拼斗状.正在售票的售票员见状连忙挤过来, 向顾客招呼给老者让座.哪知老者脾气倔强, 别人让座不坐, 非要青年把电视机搬下来。

售票员对青年说: “座位是让人坐的, 电视机不应该放在座位上, 把电视机送在我的工作处吧.”后来, 电视机被妥善地安排放在售票员的位子上, 青年和老者都平息了愤怒。

(6) 以商量的口气劝慰愤怒者小刘被分配到某连当排长的一天, 就向连长提了五点搞好射击训练的建议.谁知, 他的建议被采纳得不多, 说闲话的倒不少.小刘一气之下和连长吵了两架, 并打报告要求调走。

该连指导员了解后, 找到余怒未消的小刘说: “伙计, 你是个有理想、有文化又懂军事技术的内行, 与你比起来, 我是大大不如喽.至于你是不是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你看能不能调查、斟酌后再作决定? ”一席话使小刘的自尊心得到了满足, 气也消了。

下页: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