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引诱陷阱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所谓引诱法, 就是诱导对方陷入自相矛盾, 使之走上一条自我否定的道路.请看下面的段对话:

甲: 我的爱人要是怀了一个女胎, 哪怕是头胎, 我也要叫她去做人工流产。

乙: 为什么?

甲: 一对夫妻只能主一个孩子, 女孩子长大了总归是人家的.我没有儿子靠谁传宗接代呢?

乙: 我家倒是有个大胖儿子, 现在才3 岁, 等过了10 岁, 我就送他去当和尚。

甲: 你这是疯了?

乙: 我的神经很正常, 因为他不能传宗接代!

甲: 这孩子有什么毛病吗?

乙: 没有。

甲: 那怎么不能传宗接代呢?

乙: 将来长大了找不到对象甲: 不会吧?

乙: 到那时咱们社会上只有男人, 没有女人了。

甲: 哪会有这样的事?

乙: 女的不能传宗接代, 都叫做爸爸的给“人工流产”了.甲: ?

——喔……

在这段对话中, 乙就是采取引诱法使甲由否定女的不能传宗接代到肯定女的能传宗接人, 从而造成前后矛盾, 自我否定.在辩驳中要诱使对方前后矛盾, 关键是不要正面指出对方不合理之处, 而要变换一种形式, 表达对方荒唐的论断, 并诱使对方否定这种论断, 从而让对方在不知不沉中否定自己。

在变换对方荒唐论断的表达形式时, 既要让对方感到这种诊断的不合事理, 又不能让对方觉察到这就是自己的观点, 这样对方才会在你的诱导下一步步走上自己否定自己的道路。

引诱法可以使用隐含假设式诱问。

这种方法是论辩者将难以使人接受的观点隐含在问话中的一种故意发问.这种隐含在问话中的一种故意发问.这种隐含假设式诱问效是也是诱人上当, 而且, 其手法显得更隐晦和狡黠。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曾有一件趣事:

有一次, 华盛顿家里丢了一匹马, 他获悉是一位邻人偷走了, 便同一位警官到邻人家去讨索.但邻人拒绝归还, 并声称那是他自家的马。

华盛顿灵机一动, 走上前去, 用双手蒙住马的眼睛, 对邻人说: “如果这马是你的, 请告诉我, 马的哪只眼睛是瞎的? ”

“右眼.”邻居答道。

华盛顿放开右手, 马的右眼并不瞎。

“我说错了, 马的左眼才是瞎的.邻人急忙申辩说。

华盛顿放开左手, 马的左眼也不瞎。

警官说: “这样, 已经证实马不是你的, 必须把马还给华盛顿先生.”

不难看出, 隐含假设式诱问是问中有圈套, 往往可以出奇胜, 使对方措手不及。

传说从前有个地主, 为了赖长工一年的工钱, 伙同帐房先生设计了一个阴谋.他们请长工一起喝酒吟诗, 并说明, 如果有谁做不出来, 就别拿一年的工钱。

长工一边喝酒, 一边笑着说: “昨天夜里你们一直商量到天亮吧? ”地主连忙摇摇头: “不, 不, 我们只商量到半夜.”一下子就露了马脚。

原来, 长工的问话里隐含有“昨天夜里你们商量过了”这一潜台词, 地主求财心切、未曾防到长工还有这么一招, 骗局轻而易举就被戳穿了。

引诱法的巧妙之处在于, 它往往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落进陷井, 自己批驳自己, 再等发现, 已为时晚矣, 因而只得低头认错。

下页:欲擒故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