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以类相比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冯梦龙《古今谭慨》有段故事说:

翟永令的母亲笃信菩萨, 一天到晚烧香念经, 阿弥陀佛之声不绝于耳.有一天, 母亲在烧香念佛时, 翟永令叫她: “娘, 娘, 娘.”母亲没有回声, 他就一直叫下去, 后来母亲对他生气地说, 为什么老叫个不停, 让人家生烦。

翟永令说: “我才叫几声您就厌烦了, 您一天到晚一直叫阿弥陀佛, 菩萨爷还会不烦吗? ”

翟永令为了让母亲知道念经是没有用的, 用了一处说服办法一类比法, 以自身的行为一证实念经无用。

类比法, 就是以这现象比那现象, 以此道理比彼道理, 以已知的比未知的, 从而由现象的一致, 达到结论的一致。

孟子问齐宣王说: “某人去楚国游说前, 将妻子托给一位朋友照看, 待他回来, 看见妻子在挨冻受饿, 对这样的朋友, 应该怎么办? ”

齐宣王说: “抛弃他.”

孟子又问: “作为军的将领不能带领好军队, 应该怎么办? ”

齐宣王说: “应该澈换他.”

孟子再问: “一个国家没有治理好, 该怎么办呢? ”

齐宣王只好顾左右而言他了。

这段对话, 充分显示了类比法的巧妙之法.如果孟子开始就说“回家治理不好, 应该把国君免悼.”齐宣王定会向孟子发怒.但当盂子就朋友和治军两个问题, 让齐宣王表明了态度, 再类比到国家治理的问题时, 齐宣王哑巴吃黄连, 不愿接受也只得忍受了。

《战国策》中有一段《庄辛说楚襄王》, 是比较典型的类比法的运用。

庄辛曾劝告楚襄王, 不要淫逸奢靡, 楚襄王不听.结果5 个月 内就被秦国攻占了大片国土.楚王有所醒悟, 派人把庄辛找回来商量对策.庄辛说:

“国王您见过蜻蜒吗? 6 只足, 4 只翅膀, 高高地飞在天上, 飞下来捕食虫子, 自以为很安全.可是, 它不知小孩子正用粘胶捕捉它.一不留神, 蜻蜒就会被小孩捉到而丧命, 最后要成为蚂蚁的食物.”

庄辛以蜻蜒作比, 说明丧失警惕性是很危险的.接着又举了黄雀的例子、黄鹄的例子, 还举了蔡灵侯的例子, 都是自顾安逸, 而不加防患, 终遭祸灾。

楚王听了: “颜色变作, 身体战栗.”

日常生活中, 一些常用的寓言、典故、生动的故事、历史传说等, 都可以类比的材料。

下页:以退为进